2024-02-11

梅西最近在中国被广为关注,他在香港的所作所为被各方解读为多个版本,并为此争论不休。其实梅西并非没有政治立场,他与粉丝 – 诺奖得主刘晓波的互动鲜为人知,但值得推敲。

1.刘晓波其人

刘晓波(1955年12月28日—2017年7月13日),吉林省长春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国大陆作家、社会活动家、文学评论家、人权活动家,独立中文笔会会长、《民主中国》网刊主编、《零八宪章》主要起草人之一。

刘晓波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本科、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文艺学博士,曾担任北师大中文系讲师、独立中文笔会第一届及第二届会长、《民主中国》网刊主编,曾经参与六四。与周舵、高新和侯德健于6月4日清晨与戒严部队谈判后,说服数以千计的学生安全撤离。后被捕入狱。1995年被北京市公安局以“监控居住”的形式关押。1999年以“扰乱社会秩序”被处劳动教养三年。2009年,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并于同年12月25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力2年。

2010年,刘晓波获得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该奖的中国公民。2017年6月,刘晓波因确诊肝癌晚期而获中国政府批准保外就医。7月13日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61岁。他的遗体火化后海葬。

2.梅西与刘晓波

2017年,刘晓波狱中罹癌消息传出,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向香港民主党成员林子健提及,刘晓波很喜欢梅西,也是梅西球迷,问同为梅西粉丝的林子健有无梅西签名球衣。林子健随即拿出私人珍藏的梅西签名球衣交给何俊仁,以转赠刘晓波。

后来林子健想起,倒不如直接向梅西索取签名照给刘晓波。于是,他发电邮向梅西索取签名照,并介绍刘晓波是他的球迷,是人权捍卫者,曾获诺贝尔和平奖,因罹癌恐将不久人世。

信中,林子健提到:“刘晓波一直很喜欢梅西,若在刘晓波离开人世前得到梅西的签名,可给他安慰和鼓励。”巴萨球队和梅西二话不说地马上签名,寄了一张签名照片。

遗憾的是,梅西签名照寄达香港时,刘晓波已病逝。林子健写了感谢信回函巴萨球队和梅西,并将私藏的球衣和梅西给刘晓波的亲笔签名照透过何俊仁和支联会,希望转交刘晓波的遗孀刘霞。

有人认为,梅西此举不简单,因为刘晓波当时是全世界瞩目的敏感人物,梅西不知道利害或许可以理解,但俱乐部不可能不知晓。他的行为或许只是人文关怀,或许真有些政治意涵。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