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得主徐友渔把全部奖金捐给“天安门母亲”

(独立中文笔会2015年1月30日斯德哥尔摩讯)瑞典“帕尔梅争取国际谅解和共同安全纪念基金会” ,今天下午在国会大厦中举行了2014年“奥洛夫·帕尔梅奖”颁奖会,基金会总裁皮埃尔•肖利(Pierre Schori),已故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的遗孀莉斯贝特•帕尔梅夫人(Lisbet Palme)和儿子、基金会副总裁乔金姆•帕尔梅(Joakim Palme),瑞典北欧合作和战略发展部长克里斯蒂娜·佩尔松(Kristina Persson),公共卫生、保健和体育部长盖布瑞尔·威克史卓姆(Gabriel Wikström),高中和成人教育部长艾达·哈季亚利奇(Aida Hadzialic ),瑞典驻中国大使雍博瑞(Börje Ljunggren),瑞典外交部前官员、汉学家秦碧达(Britta Kinnemark),斯德哥尔摩副市长乌勒·布瑞尔(Olle Burell),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前主任、汉学家罗多弼(Torbjörn Lodén)等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盛会。令人遗憾的是,2014年“奥洛夫·帕尔梅奖”得主、斯德哥尔摩大学前奥洛夫•帕尔梅客座教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先生,被北京当局监控而未获准前来领奖。徐友渔先生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居住斯市的独立中文笔会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也应邀与会。

Åhörare-1

下午3时,基金会总裁肖利先生宣布颁奖会开始,首先以频视介绍了该基金会近年来开展的项目和活动。

Xu Youyu-1他随后致辞说:“2014年奥洛夫·帕尔梅奖授予中国哲学教授徐友渔。……徐友渔通过他的研究和倾向对话的论文,一直致力于中国社会的和平民主化,拒绝将任何形式的暴力作为一种政治手段。……我们今天褒奖徐友渔,祝愿他能够继续他积极和平的成果。”


Pierre Schori
他介绍了徐友渔的事迹,对他未获北京当局批准前来领奖表示遗憾,最后传达了徐友渔的决定:将他获得的全部奖金(七万五千美元)捐赠给由六四屠杀受害者亲友组织的“天安门母亲”。随后,徐友渔暂时无法领受的奖状则竖在讲台前。

帕尔梅夫人随后致辞,回忆了她在50年前随她作为瑞典顾问大臣的丈夫,陪同时任首相塔格·埃兰德夫妇访问前苏联的情形,以说明与专制政权对话和传递民主价值观的必要性,并向听众们引述了帕尔梅先生关于“民主是有关人性尊严的问题”的阐述:“这些权利,这些民主权利,不能保留给一定的社会界别,它们不得不属于所有人。”

Lisbet-Palme-1

两位年轻的女艺术家表演了钢琴和大提琴合奏。Xu Youyu8-music

此后,基金会副总裁、乌普萨拉大学政治学教授帕尔梅先生主持了一个关于徐友渔和中国现状的座谈会,由瑞典驻中国大使雍博瑞先生、汉学家罗多弼教授和秦碧达女士在主席台上一起座谈。

Samtal-på-scen颁奖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再次欣赏了两位女艺术家的合奏后结束,随后所有来宾一起出席庆祝酒会。张裕借此机会向基金会总裁肖利先生和帕尔梅夫人表示了感谢。

Xu Youyu10-Luo Duobi罗多弼教授手持徐友渔的奖状

“帕尔梅争取国际谅解和共同安全纪念基金会”是为纪念1986年被暗杀的瑞典前首相、社会民主党著名领袖奥洛夫·帕尔梅而成立,1987年起每年度颁发“奥洛夫·帕尔梅奖”和其它奖学金,该奖前得主有:捷克前总统哈维尔(1989年),中国著名民运人士魏京生(1994年),缅甸民运领袖昂山素季(2005年)、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2006年)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部分图片来源:帕尔梅基金会网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