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6

拥有20万名粉丝的微博账号“说真话的毛星火”,2月14日在微博上发起有关提告莫言的网络具名投票,结果获9000多人支持,远多于反对者。

根据其微博发文,他指责莫言的著作《红高粱》和《丰乳肥臀》涉嫌歪曲历史抹黑八路军不抗日、抹黑国共内战时的解放军,要求莫言向“英雄先烈”及全国人民等道歉,并请求判决“封杀莫言”,禁止市场再出版莫言书籍等。

《红高粱》和《丰乳肥臀》涉歪曲历史?

本月初,这名网友表示经过投诉后,出版莫言作品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回复他“莫言书籍不存在问题”。但他认为这属于内部自查,“有失公允”,22日已去北京的法院提交提告莫言的材料,还将对此事提出“公益诉讼”。

莫言是中国内地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毛星火”的言行引发不少人反感。认为“毛星火”的举动只是在博人眼球、提高网络流量,但一些附和者的出现,也让有识之士忧心。

微信公众号“报人刘亚东A”日前刊文表示,“用显微镜寻找他人言论中的一句话或一个词语,然后极尽所能地展开丰富联想,进行构陷攻击,是一些人惯用的手段”,如今,这手段用到了莫言身上。

文章说,《红高粱》出版发行己经有几十年了,也早已被改编拍成了电影电视剧,“如果有问题,早就被发现了”。所以,投诉举报会被驳回,即使提告,大概率不会被受理。

学者:社会越来越不宽容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24日发文表示,身为作家和教授,有必要为莫言一辩,否则未来有更多作家会被告,他自己也可能因言获罪。

他说,历史的丰富和现实的残酷远不是历史教科书和文学可以穷尽的;真实的历史有可能比莫言描写的还令人震惊和不能接受。

他不无悲哀地感到这些年教育失败,因为学生学会了“非此即彼的恶毒告密和动辄使用政治和法律手段来陷害他人,并且对一切与自己不一样的思想和文化都充满了仇恨”。

他并指出,近年来,社会越来越不宽容,又越来越充满禁忌,其中尤以所谓的“历史政治正确”禁忌为甚。一个偏狭的社会不仅不可能产生文化的发明,也不可能出现科技的创新,只会出现历史的停滞和倒退。

来源:星岛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