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卢永山/综合报导〕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2012年获奖后就保持低调,近日却因过去的作品疑似抹黑中国军队和诋毁毛泽东,遭“小粉红”提告,索赔15亿元人民币(约新台币66亿元),使他又引发各界关注。

微博账号“说真话的毛星火”近日发文透露,他已去北京法院控告莫言,“检察院说会对莫言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据他公布的诉状,内容要求法院裁定下架被告莫言的“问题书籍”,并罗列10大罪状,指控莫言这些书籍“侵害了英雄烈士”,要求莫言向全国人民道歉,最后还要求莫言赔偿每个中国人1元名誉损失费,共计15亿元。

原告指控,莫言在《红高粱家族》、《蛙》、《生死疲劳》等著作中,描述“八路军不真心抗日,却去攻击残害民间抗日组织铁板会,来抢武器,同时也伤害老百姓”。他还指控,莫言在小说《丰乳肥臀》中描述共军欺压百姓,强征百姓推车,导致百姓自尽身亡,并在另1本小说《主席老的那天》中涉嫌诋毁毛泽东。

原告还提到,莫言在台湾的电视节目和在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致词里丑化中国,根据中国2018年实施的“英烈保护法”,丑化、亵渎英烈的事迹及精神等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大纪元时报》报导,提告内容获得许多毛左(指对毛泽东时代持极端肯定态度的人)、小粉红的支持;但也有不少网民抨击,原告起诉莫言是大搞“文字狱”。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2月27日在微博发文说,这是个别人士利用“打莫言”自我炒作的闹剧,原告利用民粹给莫言扣上“侮辱先烈”的帽子。对此,“说真话的毛星火”在3月1日发文宣称,自己已忍无可忍,决定控告胡锡进。

还有网民翻出“说真话的毛星火”之前发布的帖文,指此人曾多次发文称,若其投诉举报莫言无果,将使用暴力手段惩罚莫言。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张生也说,如果现在不帮莫言说话,那么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作家,包括他自己,会因言获罪被起诉。

香港《星岛日报》3月1日发表评论称,控告莫言显然是一场闹剧,莫言当然也不会理睬,值得深思的是,为何这种闹剧能够畅通无阻?如果是自由派也这么搞,会否因为寻衅滋事而遭处理?

莫言本名管谟业,2017年11月在获颁香港公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时谈到,文学艺术绝不是唱赞歌的工具,而应该是暴露黑暗,揭示社会的黑暗,揭示社会的不公正,讲真话是1个作家宝贵的素质,

2021年6月,中国官媒《光明日报》发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处书记吴义勤的《中国文学的红色基因》,文中列出了百年来上百个具有“红色基因”的作家和经典作品,包括数十部1949年中共建政后作家的作品,或许是因为莫言的上述自白,他本人和他的作品均不在列。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