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四(29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35 日审讯,第二位控方证人、前《苹果》副社长陈沛敏继续作供。

辩方向陈沛敏指出,黎智英于 2018 年设立“饭盒会”,是想收集员工意见,讨论业务或改善报纸内容,而非给予编采指示。陈称“唔系好同意”,认为黎在讨论期间会触及新闻角度,例如他于 2019 年要求多访问示威者、疫情时要求中国版多做内地隐瞒源头报道。陈又指,黎有自己看法,形容他比较强势及“一锤定音”。案件周五(3 月 1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辩方:黎藉“饭盒会”收集员工意见
陈:包括表达时政理念

陈沛敏第 14 日作供,继续接受辩方资深大律师彭耀鸿盘问。辩方围绕“饭盒会”提问,指黎智英于 2018 年对《苹果》的参与度增加,当时员工士气低落,他希望设有渠道与员工沟通,收集意见,因此设立“饭盒会”。陈确认,黎召开“饭盒会”后,曾改善饭堂服务,但指黎亦有透过“饭盒会”讲述“做生意”及时政理念。

陈在盘问下同意,《苹果》各部门都有“饭盒会”,例如报纸版、网上版,员工在会议前几天于工作平台“Slack”提出问题,黎之后会在会议上跟进讨论。她补充,“但系我会有个感觉,如果黎生对嗰个题目冇咩兴趣,会轻轻带过。黎生都系好有自己睇法嘅人,如果个题目想讲嘅,佢会讲多啲,多啲佢嘅睇法出嚟”。

陈:“饭盒会”触及新闻角度
黎有个人看法及“一锤定音”

辩方展示 Slack 纪录截图,黎询问同事对报纸杂志化的意见,时任执行总编辑林文宗提出意见,黎回复他“到时拿出来讨论”。陈确认,最后有在“饭盒会”讨论林的建议,并指黎回复林文宗时,“一定会触及佢角度觉得系点呀,佢觉得好定唔好呀,咁其实都会讨论到做新闻角度嘅问题啰”。

陈续指,黎作为老板,“佢喺饭盒会讲咗佢嘅意见,咁我哋所谓嘅跟进,系跟进佢同意咗啲咩嘢,调返转,佢喺会上觉得唔需要做、觉得冇咩意思,变咗我哋唔会特别去跟进呢件事”。她强调,“正如我之前讲,黎生好有自己睇法,同埋喺某啲时候都比较强势啲嘅,咁所以我哋其实都系由黎生一锤定音咁啰”。

陈不同意黎没予编采指示

辩方指出,“饭盒会”目的是讨论业务或改善报纸内容,而非黎给予编采指示?陈称“唔系好同意”, 认为黎与编采部同事商讨报纸如何改善,“就自然触及新闻点做”。辩方再指,黎从没著记者报道什么或不报道什么,陈表示“佢比较少讲咩嘢唔要报”。

陈解释,若有大新闻发生,如 2019 年反修例社会运动、疫情,上述内容一定会报道,黎在会议时亦会触及相关内容。她举例指,黎要求访问示威者,“佢唔会话访问某个某个示威者,佢会讲到个方向,例如想知多啲呢个人嘅心声”。

她再举例,黎在会议上提到论坛版写手、疫情时要求中国版多做内地隐瞒源头报道,亦想记者访问多些质疑内地隐瞒的人,如李文亮般的疫情“吹哨人”。陈重申,黎在“饭盒会”除了讨论业务及如何改善报纸,亦会讨论新闻角度。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