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61)2015-01-30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发表声明,声援在京为草场地赔偿问题上访的四子王旗牧民。(照片来自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拍摄日期不详)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被当局冻结银行帐户后,并一直拖延不发身份证给他,令他没法到外地治病。(海蓝报道)

哈达周五(30日)对本台表示,当局原定1个月后发身份证,但上周他致电查问进度时,他们回应要延期两、三个月,之后也不知道能否发证。他指,没有身份证,连呼和浩特都没法离开,更没法办理护照到外地治病,他变相被软禁在此。

哈达说:肯定不行,没有身份证你没法办护照,现在连呼巿(呼和浩特)也出不去。身体不好,但是现在有什么办法,钱没有钱,出去护照也办不下来,不好也得待著。

哈达又指,自释放后,他仍遭到严密监控,外出被跟踪,家内外安装摄像头,当局秘密监视他的情况。他的亲戚都被当局监控,警察经常吓唬他们,不要跟他来往,其他朋友也没到他家探望。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随即被软禁4年,至去年12月9日其剥夺政治权利届满,才获释,一家至今仍受监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