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社会拒绝上纲上线的宣示

联合报 特派记者廖士锋/北京即时报导

大陆社会对于侵华日军的敏感度向来很高,也容易被炒作,近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被控在文学作品里“美化日军”,引起部分争议,但起诉莫言未被受理。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26日在微博提到,“一旦告莫言得逞,将构成标志性事件,产生剧烈后果。所以说告莫言不得逞是我们社会拒绝上纲上线、反对构陷整人的一次宣示”。

大陆知名网络账号“毛星火”近期积极向莫言提告与举报,指控莫言《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蛙》等作品涉嫌美化日军、抹黑共军,不过浙江联合出版集团2月4日答复举报指出,信访人反映的《红高粱家族》问题“并不属实”、“属于断章取义和误读,不存在导向问题”。同时,北京法院对此不立案、北京检察院3月25日也回复毛星火提起的公益诉讼,指这“不属于检察院受理范围”,确定不受理。

对此结果,胡锡进26日指出这个结果很正常。他认为,一些人不喜欢莫言“这太正常了”,批评、嘲讽或骂莫言的作品如何烂,都没问题。但是给莫言扣“侮辱革命先烈”、“美化侵华日军”等敏感政治帽子,就破底线了。“把它们作为罪名起诉莫言,就是动机高度值得怀疑的拙劣表演”。

他强调,大陆社会是多元的,同时应有的原则不能少。在这一对关系中,用自己的言论自由去冲击作家文学创作的应有空间,是对多元和原则性的双重破坏。“因为其可能造成的结果决不会是多元性张力的增加,而只会是处处分辨所谓‘政治正确’和向它靠拢的紧张感”。

他直言,告莫言不得逞不会有多元的损失,“而一旦告莫言得逞,将构成标志性事件,产生剧烈后果。所以说告莫言不得逞是我们社会拒绝上纲上线、反对构陷整人的一次宣示”。

近日大陆也再度发生一起与日本有关的敏感事件,一位校长的文章《杜鹃花落》,内文以侵华日军的角度讲述向“土八路”复仇的经过,称“八路军”(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共军抗战时所改编)为“敌人”、并直接写“共军”,且疑似美化日军,用杜鹃花绽放的意象,来形容日军的鲜血。

这篇文章近日成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九年级语文试卷上的题目,被大陆网友关注,成都市新都区官方25日深夜以联合调查组名义发布的通报指出,语文测试现代文阅读材料“造成不良影响”,官方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对相关教研员及区教科院院长予以停职,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据环球时报消息,汤阴县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3月26日证实,文章的作者李佳前(河南汤阴县文星中学的校长)目前已被免职,当地很重视此事,正在处置中,环球时报也在微博形容这起事件为“毒试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