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四(28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54 日审讯,第四位从犯证人李宇轩第十一日作供。

控方展示李与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于 2020 年 6 月、《国安法》生效前的通讯,裴伦德提及需想办法利用香港“打倒中共”,而“香港将受到牵连”。李回复指香港人乐于扮演这角色。他在庭上补充,“角色”意指“揽炒”,并确认自己乐意付上代价。

对话又显示,他与裴伦德就解决香港问题争论,李认为“首要目标是建立香港”,“打倒中共”属次要,或只是一个手段去“解放香港”。案件押至 4 月 8 日续审。

裴伦德提及“打倒中共”香港将受牵连
李回复“我们乐意扮演这角色”

控方续围绕李宇轩与“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 IPAC 创办人、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的对话提问,指裴伦德于 2020 年 6 月、《国安法》生效前发讯,提及是时候调整策略,要考虑如何利用香港“未来 6 个月将发生的可怕事情”来“打倒中共”,又指“香港将受到牵连”。李回复“我们明白亦乐意扮演这角色”。

李庭上指,当中的“角色”意指“揽炒”,即“对大家都有伤害嘅嘢”。李补充,香港在地缘政治方面,会遭受附带损害,而香港人愿意扮演这角色。法官李运腾闻言问:“你乐意付上代价?”李同意。

李同意曾向裴伦德暗示
盼外国政府不只发谴责声明

裴伦德另关注,当时香港似乎没有示威活动。李回复称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有大规模示威,因为香港人觉得示威没实际用途,又指试过以此说服国际政府改变策略,但“像 Dover(外籍警官陶辉) 或其他加害者,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具体制裁措施;他们仍逍遥法外,我们只得到‘谴责’声明”。

法官李运腾问,李宇轩的讯息,是希望说服裴伦德做一些事情?李宇轩称,可理解潜台词为“如果你做多过出 “condemn” statement (谴责声明)嘅嘢就好啦”。

李:首要目标建立香港
“打倒中共”属次要

控方继续展示两人对话,裴伦德称,若要打倒中共,需要做更多事情。李当时回应,觉得首要目标是建立香港,打倒中共可能是次要目的(taking down CCP might be a secondary motive),这亦不会让港人有强烈动机,去考虑牺牲自己,又指这场运动是为了香港,而非在北京层面推动民主改革。

李庭上形容,他认为运动应以香港为中心,但裴伦德觉得运动应由北京开始,在中国作出改变,才可解决中国问题,“我就觉得无论中国嗰边有冇改变都好,我个 focus(焦点)就系喺香港本身嗰度”。

李:打倒中共为“解放香港”手段

另一则讯息显示,李称“打倒中共可能是解放香港的手段”,裴伦德回应“如果最后目的是自治,手段就是消灭中共”。控方问,“打倒中共”想达到什么目的?李称“解放香港”,即“由中共手中解放出嚟,做返香港人”。法官李运腾闻言问,李早前称 IPAC 并非倡议“港独”,但他现时提及“解放香港”?李称要视乎语境,在 IPAC 语境下他并不提倡港独,但在上述讯息中,他不反对“解放香港”的说法。李又在讯息中强调,制裁行动在其愿望清单排首位,特别是“针对性制裁”,即针对特定人物的制裁。

庭上展示反国安法声明
梁颂恒等人有份联署

控方另围绕《国安法》生效前夕、李向裴伦德传送的一份反《国安法》联署声明提问。该声明在一个名为“Anti NSL”的网站发布,呼吁各国对中国、香港官员,以及参与侵犯人权的组织,实施马格尼茨基制裁。

控方展示声明的中文版、英文版及德文版,李强调“呢个版本唔系叫中文,系叫香港话”,并确认本地版由他撰写,在 6 月下旬至 7 月上旬,有持续更新联署名单。

庭上资料显示,声明列出香港、各地联署者名单,例如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梁颂恒、代表英国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另包括加拿大、日本、台湾及菲律宾的组织。

李《国安法》后曾提议
游说各国取消与港司法互助协议

而在《国安法》生效后,李在 TG 向裴伦德提出,游说各国政府取消与香港的司法互助协议或移交逃犯安排,是否好主意。

李庭上解释,《国安法》生效后,香港就会出现政治罪行(political crime),他认为各国会因此修订司法互助协议、移交逃犯安排内容,或重新考虑是否继续签订协议。后来,IPAC 举行会议,英国、澳洲、加拿大及德国议员商讨会否检视协议后,再各自跟进,李亦有列席会议。

控方再展示讯息,显示裴伦德拜托李去确认日本时任议员菅野志樱里,会否向议会提出修改港日协议;裴伦德又向李发送 IPAC Twitter 帖文,提及加拿大 IPAC 联合主席、众议员 Garnett Genuis 及前加拿大司法部长暨检察总长 Irwin Cotler 一致同意加拿大暂停移交逃犯安排,形容是“今天来自加拿大的好消息”。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