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2

本周二,台湾的前总统马英九继续造访大陆行程。有学者建议,马英九应要求中方释放富察等被关押的台湾人士。

和去年一样,马英九这次也在清明时节访问中国大陆,这次却没像去年到湖南马家祖坟、爷爷马立安坟前上香,而计划去祭拜黄帝和到陕西的马援墓“寻根”。

台湾的国际法学会原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征岭南之战的伏波将军,马英九常自称马援后代。

林廷辉说:“陕西是习近平爸爸习仲勋墓地所在,也是习近平家乡,传出(马英九)接续到北京会习,行程显然经刻意安排,中共手腕非常细腻。马此次不去湖南祭祖而是去陕西的马援墓,马援的故事跟习近平故乡的故事连成一贯,表达一家亲、血统融合、爱国教育的概念。”

马英九2日晚间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会面。林廷辉说:“黄坤明是习近平用来整肃宣传系统的大将,边疆大员。他能见、愿见马,显然所有行程习近平已交代,所有官员都安排好了,会面层级逐步提升位阶后,4月8日跟习会见,习办已有精巧的安排。”

2024年4月2日晚间,马英九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马英九基金会提供)

清明祭祖 马英九将率台青拜“黄帝”

马英九办公室表示,马英九此行是受到大陆方面的邀请。但林廷辉认为,中国内外政局不稳,习近平“招入宫”希望马讲些话。他说:“中国只有皇帝召唤臣子、平民百姓入宫,没有所谓自己要求面见圣上。”

旅美中国文革史专家宋永毅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陕西是炎黄发源地,中国老祖宗黄帝、炎帝都在陕西,马英九应是想表达两岸都是中华民族子孙的概念,造访秦始皇墓也是突显秦王汉明、中华民族一脉传承。

宋永毅认为,还好马英九朝圣的是国民党、国民政府早年的革命圣地,还没有去朝圣习近平、毛泽东自认的革命圣地。马英九对待中共伪造的历史应站出来讲话,强调抗战是国民党打下来的辉煌印记。

马英九:孙中山建国主张在台湾与大陆实现

马英九2日参访孙中山故居。根据马办发布的致词稿,马英九说,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当年孙中山先生念兹在兹的许多建国主张,如今都已陆续分别在台湾与大陆实现。他期许两岸人民都能记得中山先生的遗训:“和平,奋斗,救中国”;两岸应共同合作,避免战争,致力和平、奋斗、振兴中华,这是他这一辈中国人最大的愿望。

2024年4月2日,马英九参观孙中山故居。(马英九基金会提供)

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1日晚间会见马英九时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该常往来;两岸是中国人,该共同承担振兴民族的责任。宋涛对同行的20名台生喊话,希望他们感受作一个中国人和民族复兴的自豪感。

马英九提及,去年宋涛三度款待让他感受到两岸“血浓于水”,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是台湾社会主流看法;欧洲与中东都陷入战火,两岸和平稳定才能达到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对全世界有巨大意义;他任内达成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搁置争议,使两岸得以携手向前。

学者:马英九应抗议台海中线、禁限制水域遭侵

林廷辉强调,并吞乌克兰、发动战争的是俄罗斯,两岸若开第一枪的也将是北京,而不是台湾:“谁要去挂猫铃铛?马英九应明白告诉习近平,请北京放弃使用武力、撤除飞弹。国台办曾在一、二月间否定台海中线、禁限制水域,马英九为何不当面跟宋涛抗议?难道在马执政时,就没有台海中线和禁限制水域吗?他应维护中华民国主权。”

绿委:马英九不要连血都被吸干了还跟中国称谢

民进党立委吴思瑶2日指出,连战卸任副总统后,2005年访中获国台办主任接机;马英九1日只获副主任接机,被降格矮化。中国官媒新华网5次提到马英九,不只没提“前总统”,连“先生”都没称呼。马英九对宋涛说“血浓于水”,奉劝马英九不要连血都被吸干了,还跟中国说谢谢。

马英九1日参访中国无人机大厂大疆公司。绿委质疑,大疆因资安疑虑被美国列入制裁黑名单;金门二胆岛军营遭无人机侵入空拍,台湾军方也证实是大疆所生产。

林廷辉指出,美国、欧盟制裁大疆是事实,台湾的国防产业也对大疆无人机设定使用限制:“马英九去参访,对国际社会释放错误讯息:台湾愿意跟大疆采购、合作。未来会不会有其他欧美国家对台湾保持距离、顾忌?台湾好不容易去中国供应链,又挂上中国供应链。”

马英九参访美制裁黑名单企业引争议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表示:腾讯与比亚迪都是世界500强企业,大疆公司占全世界70%的无人机市场,年轻人不可能接受闭锁台湾、故步自封的做法。两岸有历史渊源与特殊关系,抗中保台并不符合台湾利益,马前总统带年轻人去拼和平,民进党不要再扯后腿。

民进党立委陈冠廷质疑,中国透过网络长城遏止人民接触世界、不允许人们针对政策、权益发表意见,也让腾讯、百度等企业不用与国际对手竞争(Meta、Google、X、YouTube等),这才是真正的闭锁青年人。

2024年4月2日,马英九参观孙中山故居。(马英九基金会提供)

马英九2日参访比亚迪公司,关注大陆电动车发展。他不断发问,陪同的国台办主任宋涛说,比亚迪技术别人永远追不上。

宋永毅表示:“我觉得没什么看头,台湾的无人机绝对不比中共差,大可不必去看。看历史古迹、卢沟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看陕西黄帝、轩辕陵墓无可厚非,比亚迪有什么意思?除非是去承认他们有所谓大成就。”

林廷辉建言马英九不要只看大城市,应该去看大陆乡下地方,很多连铺柏油、水泥路都没经费,贫富差距悬殊。

宋永毅提到,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时曾见他,原订半小时谈了一个半小时。马英九也曾在《中央日报》写作班批判文革:“他本质上不是一个政客,是思维方法比较简单,对共产党的奸诈和残酷没有切身体会。他这样的人对付共产党,为何国民党老是失败?套句江泽民说的:太天真、太简单。”

宋永毅表示,他当时对马英九说:“宋楚瑜、连战到中国大陆去讲那些话,反应非常坏。我说,我劝你不要和中国大陆有接触。他当时认同我意见,他说,我没有任何到中国大陆的计划。明显觉得马英九思维方式不像那时敏锐,现在的他有点糊涂。”

宋永毅:马英九应要求释放富察

台湾独派人士批评马英九带台青去接受统战,将成“历史的罪人”,宋永毅则不这样认为。他说:“见了面有什么了不得的事?见就见了嘛。他们见面不会阻挡历史的发展,马已是个下台的总统,在台湾也不是有什么太大的市场,他也决定不了台湾的事情,马英九的影响愈来愈小。”

外界关注,习近平会否释放被中国救起的金门现役军人。宋永毅说:“马的面子有没有这么大?不知道。上海搞出版的富察还在中国大陆关着吧?如果马英九愿意做这方面的工作,跟习近平说,你是不是能把我们台湾被抓的人释放?这就是做好事、做实事,去了就值得。不要去谈空洞的‘一国两制’,成为习的统战工具。”

记者:夏小华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瑞哲

来源:RFA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