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24年4月12日讯)本笔会加入国际特赦组织和国际笔会等其他27公民社会团体于今天发布联合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余文生和许艳夫妇,并保障两人及其儿子等家人的身心健康和安全。声明全文中译如下。

4月13日是人权律师余文生及其妻、活动人士许艳被拘押一周年。

我们以下联署的公民社会组织对此案深表关切,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余文生及其妻、活动人士许艳,因为他们被拘押仅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等人权。这对夫妇是中国著名活动家,2023年4月13日在前往北京的欧盟驻华代表团途中被警方拘留,当时两人应邀去会见欧盟驻华大使。他们从此被关押于北京市石景山看守所,直到2024年1月被转移到约一千公里外的江苏省苏州市看守所。

余文生和许艳以过于宽泛的“寻衅滋事”罪名被捕,此罪被用来针对、恐吓和骚扰人权捍卫者、活动者、记者和异议人士。2023年10月,余文生和许艳被指控“寻衅滋事”以及更严重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联合国专家一再对当局使用这两项罪名针对人权捍卫者表示担忧。他们的审判日期尚未确定。

据报道,许艳自被拘留以来体重已减轻了14公斤,她在北京的拘留条件可能相当于酷刑等虐待。她还遭受到警察恐吓等言语施虐,警方威胁说:如果她儿子为她及余文生案辩护,他就会被逮捕。其子在父母被拘留前刚满 18 岁,在过去的一年里精神健康状况严重恶化,目前患有抑郁症。许艳和余文生被转移到苏州,更加剧了其子的孤立状态,并有进一步影响他精神健康的风险。

在余文生和许艳被捕一周年之际,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我们敦促中国政府:

• 立即无条件释放余文生及其妻许艳,因为他们被拘留仅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等人权;
• 在他们获释前,确保他们在拘押期间免于酷刑等虐待;
• 确保其子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确保他及其家人免于威胁、恐吓和骚扰。

背景信息

2020 年,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权,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三年。自 2018 年首次被捕以来,余文生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原因是拘留期间条件恶劣,据称还遭受了酷刑等虐待。

在余文生首次被拘禁期间,其妻许艳为丈夫获释不懈抗争,多次试图去监狱探望他,但都以失败告终。许艳一直受到中国当局监控,多次遭到骚扰、传唤和拘留,有时还被禁止离家。

余文生是 2021年马丁·恩纳尔斯奖的获得者,该奖是由全球十大非政府人权团体组成评审团每年评选出的人权捍卫者奖项。他于2022年3月1日出狱。

然而,2023年4月13日,余文生和许艳在前往欧盟驻华代表团的途中被警方拘留,他们原计划去那里会见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Jorge Toledo Albiñana)和欧盟另一高级官员。5月21日,警方通知他们家人,余文生和许艳均因“寻衅滋事”被正式逮捕,这是一种过于宽泛的罪名,被用来针对、恐吓和骚扰人权捍卫者、活动人士、记者和异议人士。10月,余文生和许艳被起诉犯有“寻衅滋事罪”,并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联合国专家曾多次呼吁废除中国《刑法》第105条第2款规定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并在2020年指称“寻衅滋事”罪名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11条第2款规定的正当法律程序和合法性原则。

2023 年 12 月初,国际特赦组织获悉,许艳在北京被拘留期间的条件据称可能构成酷刑等虐待。她因被子比其他被拘留者少而受冻,而且因被迫长坐而导致双腿肿胀及腰痛。她还受到其他被拘留者欺凌和殴打。她因拘留期间的食物质量差而消瘦了14 公斤。她自被拘留以来只经过一次体检,医生确认其腰部有问题,但未向她提供更多信息。11 月下旬,许艳开始绝食,抗议她所遭受的待遇和被剥夺合法权利。警察还辱骂和威胁她,如果她儿子为父母案件辩护,警方就会逮捕他。

他们儿子在两人被拘留前刚满 18 岁,从那时起就一直独自生活,受到公安部门广泛监视。2023 年 11 月,有公民社团报告称,他服药过量而被紧急送往医院;这些团体认为,那是由于其父母被拘押和治安环境对其身心健康的影响所致。他父母被转移到约一千公里外的苏州,实际上剥夺了他要求探望以及给予和接受精神支持的可能性,从而更加剧了他的病况。

联署名单(按字母顺序排列)

国际特赦组织(AI)
第 19 条(ARTICLE 19)
亚洲律师网络 (ALN)
中国死刑关注(CADP)
中国异议网络(China Dissent Network,原称“中国反贼”)
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
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CCBE)
德国律师协会(Deutscher Anwaltverein)
自由之家(FH)
前线卫士(FLD)
乔治城大学法学院亚洲法律中心(Georgetown Center for Asian Law)
香港人联合会(HKers United)
香港边城青年(Hong Kong Outlanders in Taiwan)
今日人权(HRN)
人道中国(Humanitarian China)
独立中文笔会(ICPC)
查禁目录(Index on Censorship)
国际人权联盟(IFHR,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OPHRD)
国际律师协会人权研究所(IBAHRI)
国际人权服务社(ISHR)
保卫律师(Lawyers for Lawyers)
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Martin Ennals Foundation)
美国笔会(PEN America)
国际笔会(PEN International)
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
维权实践(The Rights Practice)
维吾尔人权项目(UHRP)
世界禁止酷刑组织(WOAT,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OPHRD)

来源:国际特赦组织(英文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