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BC李小琳与其丈夫被揭在瑞士汇丰拥有5个银行帐户。

中国大陆的微博、微信昨天热传一条境外媒体的消息:“道德姐”李小琳赫然名列汇丰银行瑞士分行的大客户名单。报道说,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网站近日披露了汇丰瑞士分行的数据,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中国电力国际主席李小琳,与其丈夫刘智源在2001年成为汇丰的客户,他们2006至2007年间在汇丰拥有5个银行帐户,共有248万美元存款。这5个银行帐户曾由一间巴拿马公司持有,但该公司在2012年解散。

这是李小琳自2013年以来,再次被境外媒体揭发拥有不明巨款。2013年,英国《每日电讯报》曾经报道,在中国内地保险业尚未对外开放时,李小琳就曾经从中斡旋。2014年初,香港传媒报道,李小琳通过原周永康秘书、当时的海南省副省长、后来落马的冀文林,在海南博鳌以绿色生态建设等名义,批得五幅土地。这些报道都被李小琳否认。对前者,她通过中电国际官方微博响应称,关于她涉及保险交易的报道「纯属恶意卑劣的中伤」;而对在海南批地的报道,她则通过接受香港中共喉舌媒体的「专访」,响应称「纯属谣言」,并倒打一耙称记者是「不干净的心理写出不干净的文章」。

此次李小琳被曝名列汇丰大客户名单,虽然未见她马上出来响应,但同此前的报道一样,所有的消息都在存活数小时之后,从中国大陆的网络上消息得无影无踪,删除得连半个影子都不见。

有关李小琳等高官、官二代及其家庭、家族的「负面」消息究竟是不是事实,也许根本毋须做太多调查,仅从当事人对报道的反应来看,即可大致略知真伪。在有关李小琳的报道出笼前一两天,《华尔街日报》也报道了现任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为了儿子的工作,向摩根大通一再求情,并承诺给予更多好处和提供更多便利。幸好美国有法律《反海外腐败法》,美国人利用他们的国内法,帮助天朝的中共查实了他们的政府高官与利益集团私相授受、拿国家的利益换取其个人利益的若干细节。但是这样的报道出来,仍然被秒删。原因无他,高虎城及他所在的组织对此哑口无言──证据确凿,无话可说,怎么响应都是「此地无银」。于是干脆删帖,不让人民知道。

有媒体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上对此总结说,类似的事件,有几个共性(破折号后为我的点评):1、这些消息都是境外媒体报道的──因为中共掌控下的媒体,没有人敢报道这类题材;2、当事人都装死不回应──这条有点冤枉李小琳,她对此前的报道还真间接(或在境外)响应过两次,这次没响应也许是时机未到;不过高虎城是真的没响应,这是中共高官的常态;3、这些消息都被墙了──千真万确,这次主管网络的官员也许没有收钱;4、再追问可能就寻衅滋事了──他们说到做到,有无数先例为证。

李小琳被称为「道德姐」,是因为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2012年提出,「应该给每个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档案,以此来约束大家,每个人都要『知耻』」。人们于是称她为「道德姐」。明明是作为前总理的女儿,她偏要称她「能力之外的资本都等于零」,「我的成长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这不是她作为一红二代、一个高级官员和前领导人的子女如此,所有官二代、所有中共官员,乃至整个中共组织,一贯都是如此。删帖、否认,他们干的都是他们最擅长的事。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