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证实,中美正在讨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的具体日期。白宫日前发表的2015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鲜有地称赞中美关系“前所未有”的密切,要发展建设性伙伴关系。崔天凯也表示,近年来中美关系总体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高层交往开展得好,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两国元首密切接触,对两国关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在几年来“重返亚洲”、“强势崛起”的剑拔弩张之后短短一、两年间,中美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密切,实在让很多观察中美问题的专家找不到北,于是纷纷去“庄园会晤”与“瀛台夜话”探寻原因。我认识的好几位重量级的研究中美问题的美方专家至今还在纳闷:这两哥们在庄园和瀛台到底密谋了啥?咋就不动声色地把中美关系搞成了“前所未有”的密切?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不可替代”的事儿?

尽管“庄园会晤”与“瀛台夜话”的大部分内容已经公开,但专家们还是不敢相信就凭两人的谈天说地就能把两人以致两国关系拉得这么近?正如我在前一篇博文里所说(中国VS美国:服软了,还是搞定了?),习近平给了奥巴马足够的“空间”,奥巴马则给了习近平充足的“时间”。结果显而易见:奥巴马不再动不动就对中共领导人治国指手划脚,而北京也对美国的一些“政治常态”(在亚洲的行为以及在国内会见某些中国不愿意看到的宗教人物等)处之泰然。

这种现象如果没有最高层的共识,是不可能出现的。这可能是很多专家想知道习、奥谈了些啥的主要原因。不管那两次谈了啥,今年应该到了再一次见面的时候,毕竟这段时间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那么,习近平与奥巴马这次见面会谈些什么呢?一位老外专家曾对我说,他认同对习近平的一种评价,就是在内政与外交上,习近平试图继承毛泽东的一些遗产,而在经济改革上,他决心跟随并超过邓小平。

那么,就让我们回到毛泽东43年前第一次同美国总统时尼克松会谈时,看看他们谈了什么吧?1972年2月的一天,尼克松走进毛泽东的书房,开始了20年不相往来的中美第一场最高级别的对话。尼克松经过基辛格和黑格两位打前站,以及多方准备,可谓有备而来,他想在这次会谈中谈论两国关系解冻、北极熊(苏联)、台湾问题、贸易和人员往来等等一大箩筐的问题。所以在寒暄刚刚结束,尼克松就总是把谈话朝这些问题上引。

可毛泽东就根本不同他谈这些问题,不但不顺着他的话谈,而且往往突兀地把话题岔开。后来尼克松与基辛格的回忆录都显示:除了几次揶揄基辛格与谈到“我们共同的老朋友(台湾)”之外,毛泽东同美国客人一直在侃侃而谈他的“哲学”。

实事求是地说,毛泽东谈论的哲学例如辩证法几乎都是西方来的,博学的基辛格博士与学者出身的尼克松总统不可能比毛差多少,但毛为啥谈了那么多哲学呢?尼克松到死,以及基辛格到现在可能还都没完全闹明白,更让他们不明白的是,毛泽东回避他们的问题,云里雾里谈哲学,咋还会让这两位敬佩得五体投地呢?而且莫名其妙地对毛生出了好感?

先排除当时的一些实际情况,那就是毛身体不好,也不过问太具体的事,以及尼克松正好相反,他冒风险访问中国,回去后必须给选民带回一些可以看得见的成果(例如贸易签订了多少、人员往来如何、台湾问题谈到什么程度以及如何对付苏联等等),我们看到,毛泽东其实不是在谈哲学问题,他谈论的那些哲学问题实在是太浅显了,他是通过哲学问题谈自己的治国理念,以及给中美关系定了调。

毛泽东谈论自己的治国理念却让尼克松与基辛格感觉他在谈“哲学”,原因很简单,毛泽东就是一个靠他自己那套“哲学”治理国家的人(这里不评价利弊)。毛谈的哲学问题,其实就是他在如何治理国家(例如辩证法中的敌人与朋友关系问题),包括如何处理中美关系。所以,虽然两位美国客人听的是哲学问题,却其实挺受用。中美关系也基本上在这些哲学问题中被定下了大方向。

中美关系风风雨雨,艰难曲折。且不说一百多年来,美国是列强中对中国比较温和,且在多次列强毁灭中国的行为中实际上帮助了中国,即便1949年后也很诡异,要不是苏联暗中支持朝鲜向南韩突然发难,中国不得不参战并理所当然地选边站在苏联一边,中美关系缓和、中国人过上好日子,很可能要提前很多年。后来中苏关系闹僵也说明,毛泽东这代领导人虽然有强烈的意识形态,但他的那套“哲学”绝不会让他因为相同的意识形态就硬要站在苏联一边。毛泽东后来不正是靠一句话就让全国人民立马相信,美帝国主义比苏联社会主义更好?

长期以来中美关系中的最大问题就是意识形态、文化传统与地缘政治造成的互不信任与互相猜疑。从北京和华盛顿执政者的角度看,可以说是两国互相不知道对方的底牌,不知道对方到底要干什么。中国不知道华盛顿到底想干啥,以致多年来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在和平演变北京政权;美国也搞不清中共领导人到底要把国家治理成什么样子,对国际格局如何看,是否要挑战美国并取而代之。怎么解决这个最大矛盾和问题?那就是最高领导人开诚布公地谈论如何治国,如何看待当今的国际格局,以及领导国家何去何从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已经明白我在说什么了,是的,如果你现在回头读一下已经披露的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庄园和瀛台的“密谈”,你会发现,从习近平这方面来说,他在对奥巴马讲中国的历史,讲他的治国理念,以及阐述他要把中国带向何方。自毛泽东以后,中国由于一直在改革的路上“摸石头过河”,即便如强人邓小平,也没开启同美国总统的类似对话,更不用说后来的领导人。而诸多方面直接效仿与靠近毛、邓的习近平,在外交上的最新尝试,却没有引起学者们应有的注意。

很多学者纠结于中美关系中的一些具体事务,例如贸易逆差多少、人民币币值、人权问题、电脑骇客,当然还有更大的如南海、东海问题等等,这些其实都不会是习近平与奥巴马讨论的内容,他们应该讨论的是两个国家在世界格局中的位置,对地球未来的打算,以及更重要的,如何治理各自的国家,要把国家带向何方。这一点,习近平的谈话可能比奥巴马更有重量,毕竟,美国不是某一个人甚至某一个党说带向何方就带向何方的。

根据以上简单的提示,各位应该可以看出,今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意义挺大的,但他们谈论的东西在很多陷入事务性的专家学者看来可能都有些虚无缥缈,正如毛泽东在书房谈哲学,习近平在瀛台谈历史一样,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这样两个巨无霸国家,可能只有从这个高度,才能搞定发展的大方向。

最后讲一个帮尼克松打前站的黑格首次来中国的遭遇。他们一行来到杭州上海后,遭到了中国人的冷待,几乎把他们当敌对势力接待了,他们非常紧张,感觉尼克松来不了啦。中国外交部的陪同人员也紧张,于是直接汇报给周总理,总理请示毛主席后,下令给美方代表团的人员每人送十斤糖果。

好家伙,在当时的中国,一下子决定送给上百人的代表团每人十斤糖果,那简直有点开国际玩笑——哪里有那么多糖果啊?结果上海糖果厂半夜被通知开工加班生产糖果。同时,既然毛主席都说送糖果了,上海的接待一下子热情似火,弄得美国人心里暖呼呼的。只到今天,黑格等人还在说当时带回美国的中国糖果有多好吃。

据告诉我这个故事的美国人总结说,从那以后,美国一批职业外交官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中共最高领导人愿意给他们糖果,中美关系就一路顺风、春暖花开,否则,其他层面再努力,谈得死去活来,都是浮云……

2015年2月8日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

在 “杨恒均:习近平访美会谈些什么?” 有 1 条评论
  1. 可以肯定地说;习歪脖这次访美不是为了去赤化美国,而是讨好美国从而巩固自己的国内权力。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