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忆敏有几句诗很有意思:“做官就是荣誉/就能骑在马上/就能找到水源”。
这首诗题目叫《沙堡》,写于八十年代,应该也算是陆忆敏诗中较为有名的一首。

翟永明曾描写过陆忆敏的一个细节,那是很多年以前在上海龙华寺,当时陆忆敏在一家旅行社工作,她“一五一十地对我们讲解龙华寺的起源与目前的状况”,翟永明说:“我从未看到过一个诗人如此认真地对待写作之外的工作,……”接下来翟永明说道:“当我问到她这几年是否还在写作,她不经意地告诉我,她很久就没写了,并且暂时不打算恢复。谈到原因吋,有一句话她说得很可爱,她谈到处境的艰难与恶劣,来自某些方面莫名其妙地给她的压力,以及对她的骚扰时,她说:我很愤怒,我对他们的反抗就是不再写作。……”

很多年过去了,通过网上公开信息,我们了解到,陆忆敏现在是中共徐汇区纪委副书记,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官”了。

由于我对陆忆敏的偏爱,我宁愿仍然把陆忆敏的为官看做是一种反抗。当她不再写作了,当她步入仕途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官吏,这种反抗方式看起来是多么地令人匪夷所思。而让我们扼腕的是,一个天才以这种方式偏离轨道,一颗耀眼的诗歌星体迅速划过天空。而她本人却对自己的才华并不在意。

今天是一个诗歌混子充斥于网络的时代,一群垃圾到处飞舞。而我们的文化,千百年来都是以扼杀自己的天才为己任的。

下面依然引用翟永明的话:

“回成都后,我把她的话讲给朋友听,并感慨道:难得见到有陆忆敏这样清明透彻的人,你为她的天赋才华扼腕叹息,她却并不在意,这样浪费自己的天才的人也许才是在写作上最没有野心、也最为超脱的人。”

陆忆敏最后为官,也许正是她特别超脱之处,相对于那些靠诗歌混饭的人,陆忆敏的为官依然显得高洁脱俗!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