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image (3)法国世界报两名记者2月21日拟与哈达见面,被带到派出所扣查。(照片来自威勒斯)

法国世界报(Le Monde)两名记者,周六(21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拟与异见人士哈达见面时,被警方阻止,2人被带至派出所扣查约4小时。期间,哈达赶至该处,仍被阻止见面。最后,当局派人送2人至机场,当晚飞返北京。(海蓝报道)

法国世界报记者布莱斯(译名)(Brice Pedroletti)周二(24日)向本台表示,他与摄影记者到内蒙为了解草场问题,周六临离开前,刚好有时间,想起哈达去年12月9日重获自由,于是联络其儿子想约哈达见面。他们原本想到咖啡店,其子说可以到住所见面,并与母亲辛娜去接二人,但沿途搭出租车到哈达住所时,已被警车跟踪。抵达小区外,疑似国安人员要求他们登记。他们拖延时间查看护照,令便衣及警察及时来到,说要二人到派出所登记,他们在没选择的情况下被带到那里。

他又指,在派出所内,警方查看护照及记者证等证件,没有搜查相机及身上物件,并简短问话,没有作正式讯问。他们等待约4小时,高层似在商量如何处理。期间,哈达及儿子抵达派出所,隔著玻璃窗可以互相看见。最后,外宣办人员抵达,说他们可以离开。当局没有遣返他们,因为早已订了当晚机票返北京,工作人员以安全为由,要陪同到机场,2人不答应,扰攘一轮似乎没选择馀地,唯有让便衣陪同下离开。当2人经过哈达及儿子的等候室,他们被多名警察包围,不让他们说话。其后,他们被提早送到机场,直至2人上了飞机,便衣才离开。

image (4)哈达到派出所等待记者获释。(照片来自威勒斯)

布莱斯说: 很有趣的是哈达(名义上)自由可以做任何事,但当我问他们(警察)发生什么问题,他们说他是罪犯,他是分裂份子。

对当局这样对待哈达,布莱斯感到奇怪,哈达已监禁15年再拘禁4年,他应该获得自由,但当局指他是罪犯,是分裂份子,影响国家安全,所以监控他的情况。

哈达其后对本台表示,儿子致电告诉他,两名记者不准进入小区,他们原想改到饭店见面,但已被带到派出所。他与儿子赶到派出所,他们看到两名记者,但没法交谈。最后,2人被警察送走时,他尝试上前打招呼都被挡住,记者想拍摄他,也被阻止。

他又指,所住小区满布便衣及警察,他下榻的楼房位置,也为方便监控,小区保安告诉儿子,他可以见那些人,由保安决定。当局把他送到这个小区,其实是继续关押他的地方。

哈达说: 为什么把我11月10几日拉到这里,这个房子就是继续关押我的地方。我估计,周围这些楼房里都有人看著我,我一出去,他们都能看见我。一般我下去这个院里,走一走锻鍊身体,有时候也跟著几个人。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去年12月9日,哈达剥夺政治权利4年期满,最终获得释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