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5)2015-02-24

伊力哈木女儿(右二)2013年去美国升学前与父亲伊力哈木和家人合影。(照片来自伊力哈木女儿推特)

因分裂国家罪去年9月被囚终身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至今家人未获准探望。其妻古再努尔在春节后会与律师联系,希望能在春节后到新疆探监。(海蓝报道)

今个春节,伊力哈木的妻儿在北京独自度过春节。古再努尔表示,他们一般过维吾尔族的新年,中国春节假期较长,她带孩子外出游玩,但今年没有伊力哈木,她与两名儿子都很难受,孩子特别想念父亲,一直问他什么时候回来。

她又指,由于监狱方面说6月后才通知可否探监,至今没有丈夫的消息。她想在春节后与李方平律师见面,托他联系新疆监狱,看看有什么情况。

古再努尔说: 反正我们跟孩子都难受,两个小孩想父亲。他们想了,便问父亲什么时候回来,我说我们暑假去看你的父亲,他们说好的。

她又指,大约两个月前,小区已没有人监控,外出也没有人跟踪。

45岁的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去年1月15日,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曾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拘捕。他们被指涉及伊力哈木案,但分案处理。伊力哈木被指控分裂国家罪,9月23日被乌鲁木齐巿中级法院判无期徒刑,上诉维持原判。而7名学生于12月8日被判刑,由3年至8年不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