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0104china1中国作家铁流被控“非法经营”

成都青羊区法院周三(25日)判处作家铁流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人民币。

今年82岁的铁流是在去年9月14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来在正式逮捕时又被加控“涉嫌非法经营罪”。

此外,法院也判处同案被控“非法经营罪”的铁流的保姆黄静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人民币。

据现场旁听人士表示,铁流在庭上认了罪,而律师刘晓原在推特上质疑说,他去年11月在成都市看守所会见铁流时,铁流曾坚称自己是无罪的,为什么会起这么大的变化?

刘晓原律师还留言说,“铁流老先生编印《往事微痕》,根本不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犯罪。他的行为,全部发生在北京。案件一开始也是由北京警方立案,后来,将案件转给成都市公安局管辖是错误的,四川的任何一个法院都对案件无审判管辖权,除非是最高法院指定由四川的法院管辖。”

《往事微痕》是铁流与其他一些曾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的老人联合撰写的回忆文章,主要是记述当事人在反右运动中亲历和亲见的事件。有关文本并不对外发行,而只是以复印件形式邮寄给当年反右受害人传阅,但在2009年中国建政60周年前夕却遭中国官方没收。为此,铁流当时曾发表公开信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谴责有关行为是扣押私人邮件、违反国家邮政法和践踏宪法。

2011年8月25日,铁流宣布《往事微痕》停刊,并同时再发表公开信给胡锦涛,希望让中央更好地了解民情、民心、民事,以及我国言论自由与出版事业的实际状况,有助于加快政改步伐,早日迈上宪政民主之途。

曾被劳改23年

铁流原名黄泽荣,1957年反右时被划为右派,并因此被关押劳改长达23年,直到1980年获得平反。

2010年,他出资100万人民币成立“铁流新闻基金”,向受迫害的记者和作家提供协助。

2010年10月,包括铁流在内的一群中国新闻工作者还联名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

2014年7月底,铁流发表文章,点名批评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依仗有后台支持,自中共18大以来处处与习近平对着干,公然设置障碍,阻挠习的反腐倡廉。

在这篇文章发表后不久,铁流在北京遭警方拘留。因此,有评论认为,铁流被捕是与他发表这篇文章有关。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