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c84da2-aa51-4fa6-809c-8a9d0b5456572015-02-25

图片: 82岁异议作家铁流被成都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受访者提供/记者杨帆)

82岁异议作家铁流因“非法经营罪”,周三被成都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与铁流同罪的保姆黄静也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庭审当天,约30名各地公民到场声援,但法院只允许包括家属在内的5人进入法庭旁听。有声援者强调,铁流是无罪的。

被控“非法经营”的82岁异议作家铁流以及其保姆黄静周三下午1点30分左右在成都受审。经过约一小时的“简易程序审理”及约半小时的休庭后,铁流被当庭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黄静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

铁流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得知这一结果后在推特上写道:铁流老先生编印《往事微痕》,根本不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犯罪。他的行为,全部发生在北京。案件一开始也是由北京警方立案,后来,将案件转给成都市公安局管辖是错误的,四川的任何一个法院都对案件无审判管辖权,除非是最高法院指定由四川的法院管辖。

3834fae2-bcbd-41b8-b5d9-adbbf604c7bd图片: 庭审当天,约有数十人到场声援。 (维权网)

刘晓原接受本台采访时直言审判是一场错误。

刘晓原:“这个判决完全是错误的。铁流被抓的时候是‘寻衅滋事’,逮捕的时候再给他增加一个罪名。现在所谓的‘非法经营’和四川是完全没有关系的。关键我认为证据比较难以成立,所以只能做个‘轻判’。”

记者:“所以这个缓刑已经是轻判了。”

刘晓原:“对。”

刘晓原又表示,据旁听人员说,铁流在庭上“认罪”了,而去年11月底,他在成都市看守所会见铁流时,对方坚称自己是无罪的

铁流当初被抓的两条罪名,除了包括编印老右派回忆录《往事微痕》外,还涉及他在网上撰写发表了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文章。虽然当局其后撤销了有关后者的指控,不过外界普遍认为,铁流获刑与他的文章不无关系。

庭审当天,约有数十人到场声援,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不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向本台表示:“他不让大家旁听,只让了5个名额的旁听。我们有30多个市民准备参加旁听,结果都没有进去。”

记者:“(5个旁听名额)也包括了家属是吗?”

陈云飞:“对,对。”

铁流的朋友,同样也是年过八旬的“老右派”罗开文则告诉本台,到场的公民来自不同的城市,其中有一些甚至与铁流素不相识。罗开文还强调,自己的老友是无罪的,即使是缓刑也无法接受。
“(法庭外)警察很多,声援的人也很多,有很多还素不相识的,因为听见铁流的情况都要声援他。我举了牌,‘铁流无罪’。铁流写骂刘云山的文章,是骂得好,他说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了。”

本名黄泽荣的铁流曾在1957年被划为右派,被关押劳改23年后,至1980年获得平反。2010年,一群中国新闻工作者联名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铁流也是联署人之一。去年9月,铁流被控“涉嫌寻衅滋事”遭到北京警方羁押,批捕时又增加了“非法经营”的罪名。后案件移送至成都侦办。至本周三,铁流已被关押了5个多月。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胡汉强/嘉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