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

image (8)铁流被判缓刑后,2月25日晚上与亲友聚餐。(照片来自刘晓原推特)

被关押半年的大陆右派作家铁流,被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罪案,年初七即周三(25日)在四川成都一法院开庭。法院当庭宣判,铁流被判刑2年半,缓刑4年;另一被告黄静,判刑1年、缓刑1年。20多名年老右派朋友到法院声援。铁流朋友指出,他在庭上认罪,也是迫于无奈,这是莫须有罪名。(海蓝报道)

铁流右派朋友周天向本台表示,案件于周三下午1时半在成都巿青羊区法院一审开庭,他与4名右派朋友、铁流家人进入法院旁听,铁流、其保姆黄静及成都的辩护律师出庭应讯。法官首先读起诉书,其后问铁流是否认罪,他表示自己有错,也承认非法出版《往事微痕》有错,今后不过问政治,而黄静亦在庭上说,她年青不懂,只是帮他打字及做家事。

周天指,这是莫须有审判,认罪才从轻处理。铁流被判刑两年半、缓刑4年,罚款3万元;黄静判刑1年、缓刑1年,罚款5千元,2人当庭释放。

周天说: (法官)问他承认,他(铁流)说是,最近深刻反思,认为自己有错,以后不再过问世事、不再过问政治,好好安度晚年。《往事微痕》错了,非法出版。当然,认罪很容易,这个都是莫须有审判。

他又指,铁流由夫人带著离开,并与老朋友道别。旁听的5名右派,是铁流1958年被劳改时的朋友。他们认识50多年,大家从各地专程来声援铁流。另有约廿名在法院外的右派,在铁流离开法院时互相拥抱,大家都很高兴。其后,铁流与妻儿返成都家中休养。他指出,铁流关押期间不断被提审疲劳轰炸,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前列线炎等病,需要好好休养。

image (9)铁流案同案被告,保姆黄静,被判刑1年,缓刑1年。(维权人士提供)

另一名到法院的四川右派刘女士指,她迟到个多小时,进不了法庭,站在外面听,警察粗暴把她拉出去。她已80岁,也被推撞,她曾骂警察。她又指,庭审结束,铁流离开法院,有一名戴白帽人士拉著写著铁流无罪的横幅,他在喊铁流无罪,警察把他带走。其他右派及朋友跟铁流逐一握手。

刘女士说: 他(铁流)下楼梯的时候,我在后面,我追上去跟他握了一下手,我说希望你坚强,好好过日子,他精神面貌很好。因为外面的人说他得罪了刘云山,我就说了一句,我说中央领导,我们还是可以提意见。

铁流妻子托朋友表示,丈夫已出来,多谢关心,不方便接受访问。

曾到法院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向本台指,法院外有10多名法警,铁流的亲友、访民及民众30多人站在外面,包括他本人没法入内旁听。据知,入法院的人全部被没收手机,没法拍照。

铁流另一代表律师刘晓原,没有出席庭审。他批评,铁流的行为不构成非法经营,当局指控他非法经营,该些行为及编印材料都在北京,不明为何移到四川去审讯,跟四川没有任何关系。

刘晓原说: 他们就是抓了他,寻衅滋事现在不好指控,因为他写的文章,11篇文章中有6篇涉及高层官员,这个不好搞,所以交到成都去,成都作为非法经营来判,这是很荒唐的。

image (10)铁流妻子早前向本台指出,丈夫向律师说案件涉及他的几篇文章,其中两篇批评毛泽东,两篇批评前中宣部长刘云山。去年9月13日,铁流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保姆黄静亦被刑拘。其后,他被多加一条非法经营罪批捕。11月底,铁流从北京转至四川羁押。

现年82岁的铁流,原名黄泽荣,四川作家,1957年被划为右派。2010年,铁流曾与一群新闻工作者联署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

法院外有维权人士手持写有"铁流无罪"的横额声援铁流。(维权人士提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铁流认罪获判缓刑》有2条评论
  1. 习近平上台以来,反腐肃贪力度空前,必然会引起一些既得利益者的不满。互联网作为一块欠规范的空间,成为这些不满者作死一搏的最后领域。这些人试图将中国人民最痛恨的情绪,通过一些捏造的事实转嫁到习近平身上去,只可惜其偷鸡不成蚀把米,漏洞百出的文字展露了他们的仓皇失措。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