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部狼电影。其实狼图腾是伪命题,狼有图腾吗,狼的精神符号能注入我们所谓的狼道主义情怀吗,如果狼真有符号的话。

所谓人类不仅男人对女人犯贱女人也对男人犯贱,比如老酒葫芦对他的女人犯贱,他的女人对老酒葫芦更犯贱。诗人对读者犯贱比如阿钟对他闷骚型女粉丝犯贱,读者也对诗人犯贱比如无数个沉香型少妇对余秀华点着灯笼去睡千里之外的老男人犯践。

至于狼是不是对羊犯贱不得而知,如果谁见到或听说过某公狼与某母羊云雨缠绵或某母狼在某公羊怀里为爱颤抖,如果有请作者或导演告诉我,我将写一首狼与羊的爱之歌千古传唱。

同样狼会不会爱上我们的性感女神和万里山河无人知晓,当我们在美味品尝山羊肉的体香,公狼会不会意淫我们神圣的人间美色,如果会,也请高人指路。

那么人类对狼有多犯贱看了电影《狼图腾》便知,如果让人类返祖,我相信返祖后人类的犯贱精神依然破位。我们的人类千百年来的确一直对狼心存恐惧,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恐惧,因为狼会吃人,因为狼的嚎叫让人肝胆裂变。同样人对狼又徒生敬畏,因为狼的威猛让人类自我渺小。

电影告诉我们,为何强大的华夏民族一次次被蒙古的游牧民族征服,因为汉人是羊游牧民族是狼,这两个民族的战争是狼性和羊性的搏斗,其结果必然是羊性战败。

如果这样的高论成立,是不是可以说男人是女人的常胜将军,事实是所谓牡丹花下死古今有人,比如当年汉成帝后来西门庆皆在你死我活的阴阳大决战中死于非命,再比如老酒葫芦一生征战女人至今胜负未卜。

那么我等汉人为何与蒙人作战屡战屡败,那只能是文化了。因为汉人太文化太过固步自封,因为蒙人太不文化反而一往无前。在中国许多时候都是没文化战胜有文化,因为我们的所谓文化其实是庸文化。设若欧洲轰轰烈烈的文艺复兴在一千年前的中华大地全面展开,我们自觉圣感的儒家文化至少被全面改造,那么当人高马大的蒙古铁骑滚滚而来,我们还会这么惊世骇俗的不战而屈己之千里弱躯吗。

我们当然需要改造自身的腐烂文化,但不能是狼性变体而应该是人性光大,以人性为底色基础上本民族雄性的空前焕发方为正谱,如果可能。

2015-03-04/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