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5

4eb21d38-6d62-460f-b667-8bfa846cab00图片:元宵节香港团体游行促人大关注良心犯。(忻霖摄影)

在香港,四个关注中国人权的团体联合发起的丶持续近一个月的“新春团圆行动”进入尾声,在元宵节当天,四团体的代表举行游行,到邮政总局向全国人大寄发香港市民的联署签名,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软禁和迫害异见及维权人士,释放支持雨伞运动的被押者。

香港四个团体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丶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丶独立中文笔会丶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自今年2月7日至3月5日发起“新春团圆行动”,在此期间,每个周末均在港九各区设街站宣传丶派发印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丶人权律师浦志强等人头像的春联丶收集要求释放狱中异见人士回家团聚的签名,并为狱中良心犯募捐。一个多月来,共收到23个团体和3103名市民的联署。

周四元宵节当天,也是十二届中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日,四团体的代表在中环集结,游行前往邮政总局,将收集到的联署签名,邮寄到全国人大。

44331a83-438d-4b68-8ade-a7d351eacd76图片:元宵节香港团体游行促人大关注良心犯。(忻霖摄影)

参与游行的独立中文笔会理事邹幸彤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元宵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当不少家庭和情侣在赏花灯丶吃汤圆团聚时,一些维权和异见人士却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被软禁丶拘留和政治迫害: “我们很担心良心犯的情况,现在看来还是没有太大的改善,希望通过这个行动给中国政府压力,让他们知道大家都是在看着的,而不是说把他们忘记了。现在抓人的那些理由和方法都和以前不同了,很明显劳教制度底下不公平不再能看到了,但同样的折磨还在继续。以前可能多一点对他们用一些比较大的罪名比如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现在用一些比较轻的寻衅滋事那种的罪名去把他们关起来,方式有了一些不同。”

这些团体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停止监视刘霞,无条件释放浦志强丶阿不力克木及“雨伞运动”内地支持者;恪守“依法治国”的承诺,落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规定,包括:确保他们均能无限制接触家人及律师,接受适合的治疗,保障他们的人身自由,若查无定罪证据应即时释放;并调查他们拘留期间受到的虐待。如有,应依法惩处涉案的执法人员及赔偿当事人。

参与游行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周四告诉本台,全国人大负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这些维权和异见人士的公民基本权利正受到粗暴的践踏,违反中国《宪法》和国际人权公约:“现在北京正在举行两会,他们有几千代表,我们希望这些代表不要忘记过去一年有很多人因为行使中国宪法赋予的权利被关起来。”

据了解,每逢圣诞节和中国春节,香港的民间人权团体都会举行街头活动,向身在狱中的中国异见和维权人士寄发市民签名的圣诞卡或者春联。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