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独立中文笔会、中华紫藤文化协会、台湾种子协会、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及台北市文化局联合举办的“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从3月16日至3月22日,在台北举行。四大最重要的国际文学和文化奖项之一的德国书业和平奖(Friedenspreis des Deutschen Buchhandels,2012)得主廖亦武先生亦参与此项盛会。

3月18日下午三点,在台北市参事谢小韫的陪同下,台北市长柯文哲先生会见了国际作家周邀请作家德国书业和平奖得主廖亦武先生、作家周策展人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与允晨出版发行人廖志峰。柯市长饶有兴致地一一询问了廖亦武和贝岭的流亡经历,同时也讨论了他们的书籍无法在大陆出版的情况。之后,并就中国现况与未来发展有一番很有意思的互动与讨论。

IMG_1459
3月18日下午三点,在台北市参事谢小韫的陪同下,台北市长柯文哲先生会见了国际作家周邀请作家德国书业和平奖得主廖亦武先生、作家周策展人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与允晨出版发行人廖志峰

 

柯市长十分健谈,当他听到作家们谈论中国这些丑陋的、恶劣的、糟糕的现实后,不断地说:“未来的中国应该会变得更好,人类还是有希望的。”拜会的两位作家,在这点上与柯市长发生了有意义的争执。贝岭和廖亦武对于中国和西方的未来表示悲观,廖亦武还一一举了当时中国和西方在与资本主义勾结下,让人类文明倒退的例子,这些柯市长均表示认同,但他仍然得出和两位作家不一样的结论,柯市长对人类的未来保持乐观,而作家对于人类的未来则怀着愈发悲观的看法。这个争执如同贝岭所说,作家看待世界的未来,一定比政治人物悲观,柯市长现在作为政治人物,没有权力对未来怀有悲观,但作家必须对人类怀有更多的忧虑。这是这次会面和探讨中最有意义的争论。

柯市长表示,如果有机会见到习近平,他会给习近平如下建议:民主台湾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利,而台湾的宁静革命对于大陆来说实具有启发性。在会谈过程中,柯市长一再向二位作家强调,台湾的民主经验将来会复制到中国,而使中国走向民主化,柯市长认为,大陆已无共产主义,怎会有共产党?他相信,若人民的GDP在2000美元以上,专制政体很难维持,当两位作家告诉他中国人民所得已超过2000美元,却仍然维持专制政体时,他坚持认为中国专制距瓦解不会太久,他乐观相信,威权体制总会在所得2000美元时发生质变。他还不停地反问两位作家,苏联在半个月内就消失了,谁能想到呢?他这一判断,让两位作家发出苦笑。

他期望廖亦武、贝岭等流亡人士,对于大陆的改变能怀以期待,因为人类的历史会朝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要相信光明。虽然目前中国作为世界大国,还欠缺大国的自信,但他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仍保持乐观。

柯市长还特别询问了这次国际作家周的经费问题,贝岭告诉他,十分感谢台北市文化局的赞助,当他听到整个国际作家周活动获得的补助数额居然如此之少时不停地摇头:“杯水车薪!杯水车薪!”同时,特别强调下次要追加费用,将活动办得更好,并指示助理收下国际作家周的海报并加以收藏。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