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先生的小大姐李女士是台北的资深旅游范,一个典型的台式女老板。当她建议我要做台岛旅游线最好自己先行体验走一回。我说老夫没见老布什在签署海湾战争令前先行丛林体验的,本人内心丰满只要神游即可,用心策划者即便咫尺帷幄可当千里之外,无心运作哪怕昼夜深水洗面也是枉然。

——先生不愧干大事的,一个台式女老板的脱口小对让杯中的咖啡微微醺日月悄悄行。

李女士先行告辞,余先生夫妇继续作聊。余夫人挺健谈,一看就是大家风范,是不是名门之后不敢揣摩。我们一行作别丹堤咖啡馆,下一个目标点圆山大饭店。余先生的黑色大奔雨中穿行,一路上我的感觉就是当年政要李光耀秘密访台与蒋总统共图反共大计兼幽会当日名伶。

真不愧世界级名座,雨中的圆山大饭店愈显富态霸气。余先生建议实景拍几张传给蒋公孝良让老人家感怀一阵。过后我即向孝良兄微起我们的圆山行,老人家果然感慨良久,毕竟物是人非风云际会数十载,青山依旧几度夕阳,斯人自当初……

这流不尽的大江大海掀不起的惊涛骇浪,该发生的都已发生,不该发生也已发生,历史在无声的流淌,岁月在悄悄开溜。

如果说台北的故宫博物院是历史景点,诚品书店就是文化景点,那么圆山大饭店就是台湾当仁不让的政治景点。

据说为防第二次西安事变,当年的圆山饭店还建了个地下秘密滑道,只是这滑道老蒋小蒋都没用过。

哪天我导演一部电影片名为《老酒葫芦圆山饭店惊魂记》,讲述老酒葫芦自台湾建党养党十年后成台湾最高领导人,一次在圆山大饭店宴请全球政要,可叹本党就那么点轻度腐败,部分安保竟被某国敌对分子重金艳色收买继而哗变,情急之中刀枪逼近之时,老酒葫芦一个按钮便顺势遁入隐形滑道,这一百八十米的乾坤大挪移瞬间完成,从而成就了本酒葫芦卷土重来的宏图大业并成功避免了一次可以改写历史的第二次西安事变。

还好,这一餐没吃穷余先生。

2015-3-31/美兰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