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af599075-50a2-4f5a-9141-f6038e41afdb图片: 广州网络作家“尖刀”(本名:梁勤辉)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 (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广州网络作家“尖刀”(本名:梁勤辉)因在网上发表嘲讽针砭时弊的作品,今年2月上旬被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其未婚妻付小姐本周四告诉本台,梁勤辉已被检察院批捕,现已移送广州市公安局侦办。另外知名博主“华夏正道”(本名:郑景贤)、“越狱档案”(本名:黄潜,女)等三人也被以同样罪名批捕。

笔名“尖刀”的网络作家梁勤辉被广州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近两个月,其未婚妻付小姐星期四告诉本台,梁勤辉被刑拘37天后,转为逮捕:“他现在被转关至(广州市)第一看守所,是在3月10日转去的,他今天是被关58天。我上个月下旬给他送过东西,就是送了点钱,但是一直没有见到人”。

记者:他被抓后,警察有没有再到你们家里来,盘问过你?

回答:有。在我给他送钱去的前两天(3月下旬),他们(公安)就来问我,他(梁勤辉)是用什么工具上网的,问他平时接触些什么人。我说他是一个老老实实的人,就只有手机,我们家里东西很简单。

本台曾报道,梁勤辉据称是在其QQ空间,发表了所谓诋毁国家主席等言论。记者留意到,其发表的图文内容,与普通网民发牢骚式的言论,无太大分别。其中一幅在被捕前的1月30日发出的图片中有“十骂国民党”,指国民党新闻撒谎,阉割互联网、反腐如瘙痒、沿途截上访等。

付小姐说,公安在盘问中称,在中国社会,有些话不能说:“他们就问我说,他(梁勤辉)这样做是诋毁,我说,他就发了一些空气污染环境等,一下子给他扣着这么大的罪名,我也懵了。他(公安)说,有些东西,你需要依附(共产党)党,你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有些话就不能够说”。

记者:警察是这样讲的?

回答:嗯。他跟我说,你毕竟生活在这个圈子里。

记者:有没有被批捕?

回答:批捕了,是3月10下达的逮捕通知书,我现在一点消息也没有。比如要判刑或者怎么样,总要有一个时间表。

梁勤辉委托的广州律师吴魁明星期四说,该案已移交广州市公安局侦办,而且检察院一次批捕了四个人,他们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个案子移到市公安局,原来是在海珠区公安局办。而且他们当时一下子批捕了四个人,全部移到市公安局。他们(公安)是分别抓的(不是同案),都是在网上发帖”。

3e367faf-9a03-4ab0-ba9e-297cba500b69
图片: 知名博主“华夏正道”(本名:郑景贤)及本名为黄潜的女博主“越狱档案”。 (大纪元)

记者:另外三个人是谁?

回答:一个叫梁祝强,另外一个网民叫华夏正道,郑景贤。还有一个叫“越狱档案”的(本名:黄潜,女)。听说是同样的罪名。

记者:也都是在网上发帖?

回答:嗯,没错。

记者:他们几个发的什么帖?

回答:估计都是关于民主或者启蒙之类的东西,我没有太注意。

据微博网友称,知名博主“华夏正道”郑景贤与“越狱档案”黄潜在2月初同时被抓。据称因为两人都曾在其个人微博中连载中共相关部门野蛮迫害法轮功修炼者的情况。

曾“转世”225次的“华夏正道”是广东湛江人,29岁,2004年考入华南理工电子商务学院并获得该年度先进个人表彰,2012年通过华工MBA考试,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通用电气、甲骨文、泰豪集通等大公司。而女博主“越狱档案”黄潜,46岁,是一位法轮功学员,从2000年到2011年期间,曾在多个看守所遭到酷刑,也被劳教三年及羁押四年。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