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荆陵案再移送审查起诉 孙德胜控诉狱中遭“性侮辱”

3c04486f-ae1a-4461-b82b-d38c8f23f282图片: 唐荆陵被捕前与妻子汪艳芳合影。 (汪艳芳提供/记者乔龙)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案,在第二次退回警方补充侦查后于周五再次被广州市公安局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律师预计该案会很快被起诉至法院。此外,在狱中遭到酷刑虐待的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周五会见了律师,控诉在狱中遭到“性侮辱”。

广东维权人士唐荆陵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在两次退补侦查后,周五再次被移送审查起诉。

他的代理律师张雪忠周五告诉本台:“两次退侦还是送到检察院,我感觉他们应该会尽快起诉到法院去,这个法律程序已经没有再退的可能了,因为他们退回最多两次。”

记者:“你们有初步的辩护策略吗?”
张雪忠:“我们就是做无罪辩护啊,具体的策略也没有什么特別的技巧,就是按照事实,他做得那些不构成犯罪。”

记者:“会过多少天进入起诉阶段?”
张雪忠:“最长45天,但我估计从他们跟我沟通的口气来讲,或许比较快,半个月有可能。”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五告诉本台,第一时间获悉了事件,感到痛心:“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比较痛心的,他本来就没有做违法的事情。我们也一直在呼吁,当局既然提出了依法治国,我们也都抱着这个希望能够真的实现。我们家楼下有人一天24小时守着,没有任何法律文书,就这么为所欲为。”

据了解,唐荆陵是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的首倡者和积极推动者,去年5月16日,唐荆陵被国保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案还有袁新亭、王清营二人。6月20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目前3人被关押在广州市白云区看守所。王清营被捕前在家被非法搜查,并遭到国保警察殴打,家属被威胁恐吓;唐荆陵在看守所曾被警察踢打。

此外,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丶孙德胜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中的孙德胜,年初被曝光在狱中遭到酷刑虐待,多次采取自虐、自杀方式抗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律师陈进学周五会见了孙德胜,引述其控诉在狱中还遭到“性侮辱”。

陈进学周五告诉本台,经律师采取控告行动及各界不断声援后,孙德胜在看守所内遭酷刑虐待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又遭到“性侮辱”:“他现在待遇稍微好了一些,但他跟我说,会被脱光衣服检查,他们每个月都会做这样的检查,内裤也扒下来让他跳,这是不行的,侵犯到他们的人格和尊严,我们会向有关部门进行控告。”

陈进学还表示,该案至今仍未审结,天河区法院在办案过程中,多次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侵犯当事人和辩护人的诉讼权利。律师要求查阅、复制案件审理期限法律文书和庭审笔录却被拒绝,非法剥夺了辩护律师查阅案卷材料的法定权利。该案4位律师在上月发出了控告书后至今仍未得到回复。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