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是为中国民主党人王荣清先生举行追思会的日子,但杭州的很多朋友均无法前往。要么被堵在家门口,要么被在车站拦截,要么被在殡仪馆门口带走,要么直接被传唤到派出所。少数几个没被中途拦下的朋友,在瞻仰了王荣清遗容后,也很快被警方分别带走。定于下午两点为王荣清举行的追思会未能正常举行,特在此追思。

王荣清先生是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立初期最主要的成员之一,他待人热情、好客、谦逊,1998年八月至十月间,他家的客厅,曾经是民主党人最主要的聚会场所,也是《在野党》杂志的装订处,作为当时民主党浙江筹委会常务工作组的成员,王荣清先生自告奋勇地承担了《在野党》杂志的打印、复印及装订,这在当时是其他人无法胜任的。

1999年民主党遭受全面打压,王荣清躲过了这场狱难。但不久之后,他和陈树庆等人一起,再度扛起民主党的旗帜,在高压下继续从事民运和民主党的工作。2006年后,吕耿松、陈树庆等人相继入狱,他接手了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重心,2008年6月,与湖南谢长发等人筹备民主党一大时被捕,随后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六年徒刑。

2010年因尿毒症保外就医后,他每周需要到医院做两次血透,但他依然拖着病体,在监管者松懈时,参与民主党的工作,几乎时时刻刻都在将民主党的事当成自己最重要的事来考虑,这是所有了解他的朋友所共知的,今年四月,他还表示,五月份刑期结束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争取徐光的无罪释放。

多年的血透,使他的手臂针孔累累,高昂的医疗费用,将他原有的小康之家变成了家徒四壁的廉租房,但他的精神从未被病魔和贫困拖垮,始终是一位开朗而坚定的中国民主党人,从1979年参加民主运动,到2014年6月26日生命的最后一刻,只要有机会,他就会义无反顾地为民主运动做事,可以说他为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贡献出了毕生精力。

也许,王荣清先生并不是一位完美的人,但几乎所有奋斗在民主战线上的志士也都不是完美的人,中国民主党也从未要求过只有完美的人才能加入它。任何人,只要他能为中国的民主制度建设做贡献,他就是一位大写的民主人士。王荣清先生用他特有的方式成就了他的完美人生。

王荣清先生的离去,让我们痛失了一位优秀的中国民主党人,痛失了一位志同道合的战友,痛失了一位情同手足的兄弟。

王荣清先生的精神之树常青!

2014年7月6日

文章来源:参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