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image (18)中国资深传媒人、零八宪章签署者高瑜在香港参加中文笔会举办的研讨会。(粤语部记者海蓝拍摄,2012年6月)

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被指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将于周五(17日)宣判,其家人期望她会无罪释放。家属将出庭听宣判,暂时未知会否受到阻挠。(海蓝报道)

高瑜代表律师莫少平周一(13日)接到北京巿第三中级法院通知,案件将于周五宣判,高瑜家属已得知此事。其中一名家属表示,律师告知家属可以出庭听取判决,但现在没法肯定当天的情况,他希望高瑜获法院判无罪。

家属说: 律师转告我可以出庭,但是能不能去,到时候再说,现在说不准。我希望她无罪释放,但是怎么判我不清楚。

高瑜儿子亦会出庭旁听,他已经一年没见母亲,十分担心其健康状况,尤其她近日在看守所摔倒。

就宣判情况,莫少平律师表示,法院在二度延期限期不到1个月,作出公开宣判,他估计宣判有几种可能,一是法院完全采信检察机关的指控,按照法律规定,高瑜的刑期原则上是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二是法院可能变更罪名,按照刑诉法第282条规定,认定高瑜非法持有国家絶密、机密文件罪,刑法规定是3年以下刑期﹔另一种可能是法院按刑诉法第398条,认定高瑜故意或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刑3年以下,情节严重是3年以上、7年以下刑期。最后一种是法院可能采纳律师的辩护意见,宣判她无罪。

莫少平律师说: 所以,第二种情况,法院没有采信检察院指控的罪名,另外用一个罪名来对高瑜进行判决,也就说有可能是这两种罪的一种,这只是一个推测而已。高瑜是否符合这两种罪的行为,当然作为辩护律师,我认为是不符合的。

现年71岁的高瑜,去年4月24日在寓所与儿子被警方抓走后,儿子同被刑拘,1个月后获取保,6月27日律师才首次获准会见高瑜。在此之前,外界一直没有其消息。案件于9月24日移交法院起诉,11月21日在北京第三中级法院一审开庭,高瑜坚持自己无罪。高瑜被关押接近1年,患多种病,身体状况不佳。

官媒新华网指,高瑜被捕涉及2013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的一份中央机密文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