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image (29)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案将于本周五在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宣判。高瑜的辩护律师尚宝军本周四打算会见高瑜,但被婉拒。关注高瑜案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赞扬高瑜是一位优秀的记者,认为她是在尽记者的天职,而非泄密。根据最新规定,被告人出庭不再穿囚衣,高瑜将穿上家人为其准备的新衣出庭。而高瑜的弟弟和儿子,会由公安车辆送往法院。据本台获悉,高瑜案宣判后,美国大使馆将发表声明。

著名独立媒体人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件將于本周五上午九点在北京三中院宣判。高瑜委托的辩护人莫少平和尚宝军律师星期四前往看守所,希望会见当事人,被婉拒。尚律师当天下午告诉本台:“我们见完浦志强后,希望他们再安排见高瑜,但是由于各种意外,也有时间关系。他们(看守所)说安排不了”。
记者:您有没有说,明天就要开庭了,要通知她。
回答:当然说了,我们说了很多次,但是他说没有办法。我倒是觉得不是他们故意不给我们安排见人。

曾撰文力挺高瑜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高瑜只是尽了记者的天职:“她了解到一个新闻,就是中共中央办公厅有一个九号文件,就把她所了解的情况告诉读者,这是一个记者的天职,听说起诉她的不是‘造谣’,说她是‘泄密’,由此可见她的报道是真实的。如果判她泄密,那就是对她作为记者的最高评价,这个记者非常重视于事实,忠实于读者,而且忠实于出问题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她没有讲一句谎话”。

去年4月24日,高瑜被北京公安秘密拘捕,后被控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起诉书指高瑜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九号文件。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教师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等,被称为“七不讲”文件。新华社曾在报道中称,高瑜承认将这份文檔的内容电邮给某境外网站负责人。但控方至今无法提供高瑜犯罪行为的直接证据。

鲍彤说:“中共中央发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应该是马列主义的吧,应该是爱国主义的吧,我看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吧,这样的文件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为什么一个记者说,中共中央发了一个文件就变成了泄露党和国家机密,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我想没有什么恶劣的影响,如果有恶劣的影响,就是中央办公厅的九号文件造成的恶劣影响,不是记者造成的恶劣影响。这跟记者有什么关系?如果中共中央这份是好文件,她不是应该受到表扬嘛,如果这份文件是一个坏文件,是一个祸国殃民的文件,那么这个责任能够由报道的记者来负吗?当然应该是中共中央办公厅来负责”。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星期三表示,中国著名记者高瑜被中国当局控以“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罪”一案将于本周五宣判。此前,当局已两次推迟宣判。若本周五公布判决,当局对高瑜的刑期细节也将同时宣布。该委员会说,高瑜是保护记者委员会去年12月1日所记录的仍被中国当局监禁的44名记者之一。而这个数字也使得中国成为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

鲍彤认为,高瑜案是对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考验:“这件事(高瑜被捕)发生在四中全会以前,我希望这件事情是因为四中全会还没有开,因此,那些从事政法工作的共产党员不知道要遵守法律,因此不依法办事,因此就把高瑜抓起来了。现在判决是在四中全会以后。我希望判决的法官遵守中共中央四中全会的决定,按照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原则来办案。我希望最后作出判决,高瑜无罪”。

各国驻华记者对高瑜案开庭深表关注。据本台获悉,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将在高瑜案宣判后,发表一份声明。

北京公安将于周五早晨七点三十分,分别接载高瑜的弟弟和儿子前往法院,但会阻止他们与记者接触。根据中国最新规定,被告人不再穿囚衣出庭。对此,一位接近高家的友人称,高瑜将穿家人送上的新衣服出庭:“出庭不准穿囚衣了,明天不准穿叫‘号服’,赵萌(高瑜儿子)那边派出所的警察送去(看守所的)。昨天准备(买)的,拿过去了,是新买的”。

高瑜案于去年11月21在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后,法院一再延长审限。至本周一下午,法院通知高瑜的辩律师,案件周五开庭宣判。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