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美国的民运人士熊焱近日要求回中国探望病重的母亲,为此给习近平、李克强写信要求放行,竟未果。 熊焱事后向朋友讲了要求回国尽孝的背景:“家兄通过微信告我说妈妈快不行了,主治大夫在电话中亲自告诉我妈妈已到生命的尽头。不仅仅是电话,家兄还发来妈妈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照片。这些照片就是陌生人看了也会唏嘘,何况我是她的儿子?而且是一个让妈妈提心吊胆几十年的儿子,有几十年没有具体照顾过妈妈的儿子。那天晚上就是夜不能寐。有关妈妈的记忆点点滴滴混合着惭愧痛楚的情感汇成难以言说的心灵状况,再加上朋友送来微信图片和诗歌“慈祥的母亲”,又加上“喝一壶老酒让我回回头,回头啊望见妈妈的泪在流。每一回我离家走,妈妈送儿出家门口,每一回我离家走,一步三回头。”熊焱是8964学运领袖之一,为此他入狱一年多,获释后出走美国,现入美国籍,是美军中一名牧师。他为何不能回家尽孝呢?

环球时报给出了回答。4月16日在题为“民运人士要求‘回国尽孝’ 刍议” 的评论员单仁平文中讲“从吾尔开希到熊焱,他们曾经在年轻时为撕裂和创伤中国社会犯下罪行,如今人到中年,他们不仅拒绝反思和忏悔,而且继续站在中国政治体制的对立面,他们应当很清楚这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他们可以装出无辜的样子,但国家有自己的管理底线。那些当年带着突出政治标签流亡国外的人,不应指望自己能带着同样的政治标签大摇大摆回来。”

单先生真有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厚脸皮。想26年前几十万学生、几百万市民走上街头争自由、打“官倒” ,这波澜壮阔的学运、民运真正地代表了中国社会的心声,书写了中国近代史上辉煌的篇章。而邓小平代表的中共却调集几十万野战军开枪镇压,正是这枪声和倒下的学生、北京市民惊醒了人们,它“撕裂和创伤中国社会” 。杀人无罪,倒在血泊中手无寸铁的人们反而“犯下罪行” ?天下难道还有比这更无耻的逻辑吗?

熊焱等一大批民运人士被迫流亡海外。二十多年来,他们不忘血耻,不忘难友,不忘身上肩负的责任。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他们要求为8964平反,要求改革造成这一惨案的政治体制,他们无错有功!中共害怕他们回国,就连探望病危父母也不准许,就连要“自首” 回国探亲的吾尔开希也不准许,他们怕极了,怕放行一个,再堵不住回国的脚步,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近九千万党员,掌握庞大军队的党竟怕区区一些民运人士回国!我们不必跟环报之流讲什么是“人道主义” ,只讲会有民运人士“带着同样的政治标签大摇大摆回来”的那一天,你懂得。

北京查建国 4月17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