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一个朋友用微信聊天,谈到为什么在中国总是最坏、最没有底线的人最终赢者通吃,窃取最高权力这一现象。我认为,在中国的政治斗争史上,没有底线就是一种强大的优势,稍微有点人性,有点底线,有点理想主义的人都必然会被心更黑,脸更厚的人干掉。历史上项羽不敌刘邦,国民党不敌共产党,党内斗争中刘少奇彭德怀不敌毛泽东,华国锋、赵紫阳、胡耀邦不敌邓小平等等,都是因为前者有命门,稍微讲点人性就是被政敌一招致死的命门。

中共说它们夺取中国革命有三大法宝,分别是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群众路线。这些说法不能说错,但那都是能摆在桌面上的法宝,还有三个法宝中共说不出口,老路告诉你:那就是用类宗教性质的人类理想愿景进行政治动员(本质就是一种欺骗,只不过宗教欺骗不到世界末日不会被戳穿,共产主义不到几年后他们搞成人间地狱不会被人认清而已);强大的外援(苏联长期的直接外援和日本关键时刻的间接外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让共产党赢得喘息之机);用土地革命和土地改革方式煽动仇恨,分裂中国社会族群,从而绑架民众为党所用——提供兵源和军粮。后面三种法宝,北洋军阀不具备,国民党不具备,他们自然只能成为共产党的手下败将。

那么,腐败能否打败共产党呢?这是个伪命题。虽然共产党也自己说腐败将亡党亡国,其实,腐败跟共产党垮台并没有逻辑联系。甚至在某一时期还可能让共产党更加团结,更加有战斗力。国民党并不是亡于腐败,国民党的失败最关键的是遇到了共产党这个强大的对手。共产党也不会因为腐败而下台,共产党如果要垮台,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内讧。除了共产党自己打败自己,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够消灭共产党。

王军涛的民主党说要跟共产党打擂台,打造一个替代共产党的政治前景,这基本上是说梦话。海外民运为什么失败,为什么发展到一点点规模就会分裂,就是因为它不具备任何成功的条件。按照民主国家的标准建立起来的政党,其队伍基本上是一群无组织无纪律无理想无战斗力的乌合之众,跟共产党那样的敌人战斗,失败几乎是一种必然。

民主政党这个天然的毛病孙中山一开始就发现了,所以他才要抛开国民党(同盟会),另行组织中华革命党,并要求成员向他宣誓效忠,他的目的就是想建立一支列宁主义的有战斗力的政党。孙中山并没有实现他的理想,只是在他跟苏联合作,在苏联的帮助下筹建黄埔军校之后,国民党才有了点起色。不过这个时候国民党已经换了当家人,孙先生早已怀着“革命尚未成功”的遗憾归西了。

孙先生的继承人蒋介石是靠军队起家,靠军队维持统治,国民党对他来说一直是面和心离的两张皮。国民党这个党派终其一生,也没有建成像中共那样的由政党领袖严密控制的超级政治军事集团。

我们不能抱怨海外民运没有能人,或者没有好人,或者水平不够,实在是时运不济,先天不足,它的失败就是一种必然的逻辑的结果。

说了半天,我并不是在给海外民运泼冷水,海外民运也不必悲观。在我看来,中共的垮台征兆已经显现。那就是他们打破了斗而不破的默契,开始撕破了脸,内讧已经开始,破局就在眼前。不管是谁最后取胜,目前的这个局面已经不可能再继续维持下去了。上层统治集团的权力斗争最终必然会导致整个社会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只是中国会走向什么前景,是政治强人独裁体制还是宪政民主体制,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