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中国着名媒体人高瑜被北京法院重判七年,引发海内外人士强烈反弹。日前有网民发起本周日在天安门广场静默集会后,公安大为紧张,本周日,全天候监控高瑜的弟弟和儿子,限制其自由。高瑜委托的律师将于本周二前往看守所会见高瑜,商量向上级法院提出上诉事宜。

上周五(4月17日),独立媒体人高瑜被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重判七年后,第二天,有网民发起到北京天安门广场集会活动。

有关群发邮件的信息写道:星期日(19日)下午2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北侧。自发静默集会,抗议当局以莫须有罪名重判高瑜女士,要求立即无罪释放高瑜。黑衣白花,象征中国法治已死。

上述消息出现在社交网站推特后,北京警方大为紧张,先将高瑜的弟弟高卫和儿子赵萌软禁。

高卫星期一对本台证实,前一天被国保限制自由。

“他们(国保)敲我们家门,见到我后说,我们要对你实行监控。我说我明白,行。他们说你如果出门,我们跟着你,我说行,可以。赵萌也打电话给我,说也是一样(被监控)。后来我问是什么原因(监控)。他们说不知道。下午我从朋友那里得到信息,有一个群发的帖子,要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沉默集会,抗议高瑜被判刑。据说是要穿黑衣服,戴白花。帖子这么说,我没有看见。”

另有网络消息星期天晚称:“有胆重判高瑜,可是当局却吓得颤抖。听闻网友要在今天下午两点去天安门广场纪念碑静坐集会,要求释放高瑜。国保们把高瑜的家属全程监控,出入有警车,还请高瑜之子吃大餐。”

高卫说,星期天,警方用挂私人牌照的车辆接送他。

“我出门,他们送我去办事,还挺方便的……哈哈,接着录像。”

记者:今天就没事了吧?

回答:今天没有了,我现在出来了。我也不怕,我也没有干过违法的事情,无所谓。

记住:律师那边呢?

回答:律师明天去见高瑜,

高瑜委托的律师在高瑜被判刑后表示,将与当事人协商十天之内提出上诉的内容。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上诉期可能需时多月。

高卫说:“上诉期还要几个月,等人送到监狱才可以见,拘留所不让见。我考虑到一个是高瑜的身体,这是我要表达的实际情况,第二,咱们不谈政治,我只谈案件的本身合不合理,我要发表意见。”

自上周四起,就被公安软禁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一对此表示:“这次活动是在美国的网友匿名发起的。但对中共来讲,政法机关,尤其是国保,网监系统,他们会将此作为真实的一个风险来防范。只要在网络上出现这类内容,当局都会提高戒备。我觉得我这次被软禁,和这些事情都有关系。”

71岁的高瑜于去年4月24日被公安拘捕,至本周三(4月23日)已经整整一年。官方媒体指其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其内容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3年6月发出的一份九号文件,其中要求各大院校抵制普世价值和新闻自由等,被称为“七不讲”。上周五,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重判高瑜罪名成立,处以七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美国丶欧盟等国政府当天就此呼吁中国当局立刻释放高瑜,并尊重中国在国际上的人权承诺。舆论认为,高瑜即使真的泄露中央文件也只不过是一份政党文件,而非国家军事丶外交丶经济等国家级文件。因此不构成泄密罪。

美国人权机构“公民力量”上周六发表声明,对高瑜被重判表示强烈愤慨,强烈抗议中共当局对高瑜的政治迫害。声明指出,本案所涉高瑜“泄密”之文件,没有充分证据显示其为法律规定的国家秘密的范围。另外,所谓“九号文件”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文件,检控方没有提供证明这样一个社团组织的文件规划为国家机密的任何法律程序依据。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