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入罪的圣观法师及信徒黄静怡,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周二(21日)在武汉一审开庭,当地有访民已被警告不许到场声援。(文宇晴报道)

圣观法师及黄静怡被关押快将1年,在社会的关注声音下,案件周二在武汉市的法院一审开庭。开庭在即,已有当地的访民被当局要求不许去围观或旁听。

访民李勇向记者反映,原本也打算去法院声援圣观法师,不过,周一时已接到国保电话警告,估计除他外,当地的一些访民和维权人士,也会受到阻挠而未能到场声援。

他说︰个人来讲的话,可能会被旅游,因为他们早上时已给我打了电话,要求我不能去,然后,要向单位请假,要带我去旅游。我对这个事情非常反感和提出抗议,但是,最后的结果会怎样,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也不知道。我相信有其他人也会接到同样的警告或明天的现场会有布置吧。

圣观法师的徒弟果实法师对记者说,近1年时间里,圣观法师都要穿上囚服,因而在开庭前,律师已向法院反映,希望能出于人仁道和宗教信仰方面的考虑,允许圣观法师穿上僧袍出庭。同时,果实法师也不满法院,迟迟不开庭审理。

她说︰我们觉得这个开庭时间太久了,太迟才开庭。去年年底时,我们觉得都差不多了,因为退保了几次,对我们来说都很折磨。因为一退保,我师傅又继续被关押。我觉得,我们会跟师傅撑下去,希望师傅可以当庭释放。

果实法师又指出,圣观法师只是表达己见,却因言入罪,这是莫须有的罪名。不过,对方仍然坚持无罪抗辩,毫不退缩和屈服,这情操比更多民主人士更值得尊敬。

她说︰我觉得圣观法师这个案件,5.17这个冤案,是作为一个里程碑,是推进民主法制进程,以及推动言论自由。在一个私人饭局表达个人观点,就被人扣上帽子,而且很严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你能想像他有多无辜,但他仍可以这样坚持,没有低过头,要无罪辩护。

53岁的圣观法师原名徐志强,曾参与八九学运而被判刑1年。2001年,他出家为僧人后,到处宣扬佛学。去年5月17日,他到武汉讲法时,与7名信众一起被抓走。唯有他与黄静怡被刑拘,控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