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image (78)图片: 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王默、孙立勇等人因声援香港占中而被抓走。 (博讯网)

香港“占中”运动已结束近半年,但在中国大陆,仍有数十人因声援占中而被拘押,其中王默和谢文飞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已移送广州市检察院起诉。此外,早前因曝光监狱“性戏耍”而引发轩然大波的广州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周一会见律师,表示即使在狱中这样的险境也会依然坚持维权。

在中国大陆,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王默因为声援香港“占中”,已在本月初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广州市检察院起诉。起诉书称,谢文飞、王默“故意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侵犯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

该案代理律师陈科云周二上午会见了王默,他在步出看守所后告诉本台,该案《起诉意见书》查明的“举牌丶拉横幅”等事实,尚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不构成犯罪。王默也坚持自己无罪,认为当局报复陷害。

陈科云:“我今天去见他,他认为他没有犯罪,他说这次被抓就是因为拉横幅声援香港占中,现在是新帐老帐一起算,把他以前举牌围观的那些事都给他放到一起,这本身就是言论自由,他只是放在街上表示,按照现行法律这个不是犯罪,但当局怎么反应我们没法预测,他有一个观点反复跟我说明,他说他们所做的是颠覆这个一党专制的政权,共产党不能代表中国,所以他不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罪。我问他如果恢复自由了会不会像以前一样,他说他还会,因为这些事很有意义,最后他让我感谢关心他的朋友和媒体。”

而同样因支持“占中”而被逮捕的深圳网络维权人士汪龙一案,在经历了两次被退补侦查后,于周一接检察院通知不予起诉。

据海外维权网本月统计,仍有十多名北京公民,6名广东公民因声援占中仍在押,当中包括姜流勇、李冬梅(女)、刘惠珍(女)、韩颖(女)、徐崇阳、王藏、张淼(女)、朱雁光、追魂、李玉凤(女)、宋泽、谢文飞、王默丶苏昌兰(女)、天理(陈启棠)、王永红、郭玉闪、何正军、叶晓铮、张瑛(张玮珊)、冉崇碧(女)、姜家文、张圣雨等。

385822d9-86d3-4567-9b55-e6110c874eee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

此外,被羁押在广州天河区看守所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早前冒着巨大风险曝光监狱对在押人员进行“性戏耍”,引发外界极大关注,他当时嘱咐律师称,如下次见不到他,则一定是被关地牢遭受非常严重的打击报复。本周一,该案代理律师张磊会见了郭飞雄,透露他暂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他引述郭飞雄称,虽然失去自由身,但即使身在狱中,也会坚持维权。

张磊周二告诉本台:“我昨天会见他得知目前他还没有因为此事受到不利影响,我问他为什么要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要去捍卫别人的权利,他说,捍卫一个人的人权,就是在捍卫所有人的人权,作为一个职业从事维权运动的人士,在看到有人人权被侵犯的时候,他认为他有义务对此作出法律性的应对,而不管自己是否身处险境。”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他于前年被抓捕,后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起诉。去年11月案件开庭审理近18个小时后休庭,法官宣布“择日宣判”,但至今没有宣判。该案代理律师已就对郭飞雄“超期羁押”向审理此案的法院院长提出控告。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