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3)谢文飞狱中被殴反被戴镣无生活用品 宋泽“不合作”反抗监狱侵权遭虐待

2015-04-24

图片: 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王默、孙立勇等人因声援香港占中而被抓走。 (博讯网)

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因为声援香港“占中”,本月初被广州市公安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广州市检察院起诉。他的代理律师曝光其在被羁押中遭受虐待、投诉无门,遭管教指示的人员殴打,还拒绝为他提供厕纸等基本生活用品。同时,因涉嫌“寻衅滋事” 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北京维权人士宋泽也在周四会见了律师,曝光其在狱中开展了“不合作”行动,以反抗监狱的不人道待遇,从而遭到了更加严重的虐待。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周四终于在被羁押5个多月后会见了律师,他的代理律师谢阳周五告诉本台:“由于他进去(监狱)的时候一直喊着声援占中的口号,被监管视为不听管教,管教就没有给他提供最基本的生活用品,包括厕纸,在这种情况下,他向管教提出要求,遭到管教不满,我们认为,管教人员指使监狱里其他人员对谢文飞实施了殴打,他们组织了4个人,在殴打的过程中,谢文飞实施了防卫行为,监管认为他违反了监狱秩序,给他上了定镣,5天之后又给他改成八字镣,但另外4个人却没有受到相关追究。他一直在抗议这个事情,他也试图通过驻所检察官反映这个情况,但驻所检察官认为,管教实施的行为符合他们的规定。”

谢阳还表示,从案卷材料来看,谢文飞不构成犯罪,他自己也坚持不认罪。

“直到起诉阶段我们才得到允许会见,他已经5个多月没见过律师,从我们复印的案卷材料上看来,基本上没有事实依据,罗列了一些事实,但都发生在2014年10月以前,这件事情已经对他做过处分,这一次仅仅是因为他声援占中,检察机关应当做出不起诉决定。他说任何一个人进了这个监狱,都想出来,但这个案件如果需要他认罪,如果判决对他不利,他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愿意承担这样的后果。”

531ac8d2-ce23-481e-a023-b801726bbf60
图片:宋光强,又名宋泽。(网络资料)

此外,北京维权人士宋泽和王永红因为拉横幅迎接袁冬出狱而被控“寻衅滋事罪”,上月第二次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的代理律师张磊周四会见了宋泽。

张磊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宋泽高度近视但却不准戴眼镜、神情憔悴困倦,还戴着脚镣,而狱方以此方式对他进行虐待已发生多次,宋泽决定篾视看守所的不人道管理规定,并且无惧因此而被惩罚虐待。

“长时间加带脚镣和很固定的手铐,这是一种惩戒和虐待,连续24小时不断,每次十多天。”

记者:“惩戒他的理由是什么?”

张磊:“宋泽的态度是蔑视看守所里的管理,故意不遵守,所以看守所总能找到理由对他进行惩戒,宋泽认为这是一种斗争方式。他这一次被加戴戒具是因为有一群人殴打他,他反抗,现在又把殴打他的其中几个人又调到一个监室来,宋泽就不准这些人调进来,因为这样又给他加戴戒具。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会进一步弄清楚所有细节,因为宋泽对于一些细节他不愿意跟我们律师讲,因为他认为这都是小事,他能够承受。”

张磊还表示,已经把母亲病重的消息转达给了宋泽,他十分痛心。

“母亲生病,作为儿子不能在家扶持,并且自己现在被迫害到牢狱当中,心理和经济上都受到压迫。”

曾是“公盟”创办人许志永助理的宋泽,去年在香港“占中”运动期间被警方带走,并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37天后被以同一名义逮捕,案件起诉书上的罪状是两人在迎接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袁冬出狱时打横幅,并拍照上网。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