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人权律师团发表新年献词】1月1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表新年献词《我们终将拥抱自由》。献词中表示:2014年,从冰天雪地的建三江到赤日炎炎的天河看守所,从乌鲁木齐掷地有声的辩护到胶东半岛的土地维权,人权律师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无时无刻不展现出他们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力量:为所谓的寻衅滋事者辩护,为牵强附会的扰乱社会秩序者鸣冤,为诸多身陷囹圄的爱国者呼吁,为那些追求信仰自由的人呐喊,人权律师紧紧搀扶着他们瑟瑟发抖的双手,抚慰着他们遍体鳞伤的心灵,大义凛然地告诉法庭:刑法既是善良公民的大宪章,也是犯罪人的大宪章。人权律师团,一个既抽象又具体的群体,正以其前所未有的勇气和热情影响着这片土地,改变着这片土地。说它抽象,是因为所有律师素昧平生,说它具体,是每一个律师个体对自由、民主、公平、正义的理解和渴望又是如此的相同。自由必须为人类所共享,人权律师团以自由之名义发表新年献词,以呼唤民众,共创未来。

【会见】1月6日上午,王宇律师到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余文生,向看守所递交家属的授权委托书、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会见介绍信后,办理会见手续的警察说:“余文生你会见不了!”王律师询问原因,警察说:“他自己就是律师,不需要律师会见。”王律师说:“我现在接受余文生家属的委托来会见,已经提交了《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相关手续,因此看守所有义务也有责任安排我会见。”经反复交涉,看守所仍拒绝王律师会见余文生。

【会见】1月7日,王宇、张维玉两位律师到达佳木斯市看守所会见李桂芳和孟繁荔。看守所接待人员出示建三江农垦法院函,称王全璋、刘连贺、王宇、陈智勇、蔺其磊、张维玉在王燕欣、李桂芳、孟繁荔案件中,当庭拒绝为当事人辩护,已丧失辩护资格,不得安排六律师会见。两位律师指出法院信函不符合事实,王全璋、刘连贺是被审判长违法剥夺辩护资格,其余四律师不是拒绝辩护,而是解除委托关系,事后当事人认为原来的律师给他们辩护更合适,律师们又与当事人又重新建立委托关系,符合法律规定。

【强行开庭、控告】1月8日上午,在未通知辩护律师到庭的情况下,建三江农垦法院前进法庭强行开庭审理王燕欣、李桂芳、孟繁荔、石孟文的案件。下午,王宇、张维玉律师到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区分院递交对农垦法院强行开庭的抗议书。

【司法局调查建三江案辩护律师】1月8日,在唐天昊律师出差在外时,几名司法局工作人员到其所在律所,查阅他代理的建三江案的卷宗、向律所工作人员询问该案收费及向缴费等情况。

【律所通知律师解除合同】1月8日,王胜生律师所在律所通知她:所里迫于压力和威胁,和她解除劳动合同。王律师曾代理信仰案件,也曾赴建三江声援被打被拘留的律师,并被戴黑头套羁押于当地派出所。

【辩护律师被阻止进入法庭、疲劳庭审】1月10日,王宇、王全璋律师在淮南市八公山区法院开庭。到法院后,王全璋律师进入法庭,王宇律师却被法警和协警阻拦在外。王宇拨打110报警,110接警后一直未出警,她又到八公山区检察院、淮南市检察院、淮南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投诉控告,答复都是需要进一步调查。法庭为尽早了结案件而进行持续不间断地长时间审判,王全璋律师早上九点进入法庭开庭,庭审一直进行到晚上八点。

【会见】1月13日,谢燕益律师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申请会见许东,看守所以手续需要审查为由拒绝律师会见。

【会见】1月13日,蔡瑛、马连顺律师受秦永敏家属的委托,为秦永敏被行政拘留一案提供法律帮助。两位律师到拘押秦永敏的青山区拘留所会见,遭到拒绝,交涉中拘留所所长抢夺他们的委托手续。

【开庭】1月14日,王全平律师诉广东省司法厅的案件在广州中院开庭,王律师指出传票非法,将传唤事由写为“庭询”,必须重发开庭传票,否则拒绝开庭。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另行开庭。

【到司法局维权】1月14日下午,钟锦化、蔡瑛、王胜生律师陪同因代理信仰案件而遭受迫害、三个月未能正常执业的范标文律师到深圳市司法局维权。熊青松处长否认司法部门指使律所与范律师解除合同并阻挠其转所。律师们表示,即使司法部门没有参与对范律师的打压,也有义务依法对范标文律师被非法解除聘用合同之事履行监督职责。熊处长要求范律师提交书面申请,再交领导商议。蔡瑛律师认为,代理信仰案件是律师的合法执业行为,司法部门应当支持,对代理信仰案件的律师进行打压,不允许律师履行辩护职责,反而证明信仰案件属于法外之诉,与依法治国的方针相悖。

【研讨会】1月18日,范标文律师执业权遭侵害事件研讨会召开,与会律师达成以下共识:律师有依法代理各种案件的权利,包括一切所谓敏感案件,任何公权机关及人员无权阻止;有充分证据表明范标文律师正常执业和转所已遭到非法打压阻扰,深圳市司法局及相关人员有责任恢复其正常执业;我们将密切关注声援范标文律师维权,直至恢复正常执业。

【建三江案件律师会见被拒】1月19日,建三江被非法羁押的公民王燕欣、李桂芳、孟繁荔、石孟文的案件,张维玉、刘连贺律师到佳木斯看守所会见被拒,两律师到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分院控告。1月22日,王宇律师再到佳木斯看守所会见,同样被拒。1月22日,唐天昊律师到建三江看守所会见被拒。1月23日,王宇、唐天昊律师就被拒绝会见一事到黑龙江省人大、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进行控告。1月28日,袭祥栋、张维玉律师到建三江看守所会见,看守所工作人员以会见室设备损坏为由决绝安排会见。

【到全国律协维权】1月20日,郭莲辉律师、童朝平律师、安徽公民朱玉珍女士一起前往全国律协,要求全国律协关注、保障律师的执业权益问题。三人向全国律协工作人员提交了《提请律师协会保障律师执业权的要求和建议》、《关于敦请深圳市司法局立即停止迫害律师的联合声明》、《中国律师,难道你们真的要把律协会长当作宠物饲养吗?》三份书面材料。

【开庭】1月20日下午,王全平律师诉广东省司法厅秘密注销其执业证、侵害其执业权案一审在广州中院开庭。法院门口有数辆警车及大批警察戒备,原告方亲友只拿到一张旁听证,旁听席大部分被不明人员占据,经据理力争他们才得以入内。庭审刚开始,法官根据一条非强制性规定的司法解释,认定公民代理人罗茜无权作为代理人出庭。法官认为行政诉讼中的公民代理可以参考民事诉讼规定,法庭可以拒绝王全平聘请的公民代理人罗茜。王律师及另一位代理人谢阳律师依据行政诉讼法并不禁止且允许聘请公民代理人的规定,认定行政诉讼可以聘请公民代理人。王律师表示,如果法庭非法拒绝其聘请公民代理人,他将拒绝继续庭审。经临时休庭,主审法官裁定王律师撤诉。王律师投诉至法院纪检部门,并表示将继续控告法官滥用职权、非法剥夺其诉权。

【余文生律师重获自由】1月22日,余文生律师被非法羁押一百一十多天后获释,回到家中。2014年10月13日,余律师在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被抓,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其刑事拘留,先后羁押于北京市大兴区看守所和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随后警方将余文生律师的家和道衡律师事务所查抄。警方违法拒绝律师会见余文生,他始终没有得到代理律师的会见,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

【律师被控敲诈勒索政府】2015年1月12日,蔡瑛律师接受舒向新律师的委托,前往济南为他维权(事件背景:2011年5月,山东旭洲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舒向新律师被济南市公安局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刑事立案,后经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两次退侦未移诉,至今也未依法撤案。同年11月,山东旭洲律师事务所在清理账务时,发现事务所内财务人员王俊芝、周玉杰采取虚构劳务费、借款等名义转走律师事务所巨额资金。索要未果后,舒向新在网上披露此事。2014年7月,王俊芝、周玉杰在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对舒向新提起侮辱诽谤罪刑事自诉,历城区人民法院于7月11日对舒向新予以刑事立案,并釆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12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接待了蔡瑛律师一行,蔡瑛律师指出:“政府不是敲诈勒索罪的犯罪对象,舒向新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并提交了《关于应当对舒向新涉嫌敲诈勒索罪案件予以撤案的律师意见书》。随后,蔡瑛律师等人又到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提交了《关于王俊芝、周玉杰涉嫌职务侵占罪的再次报案报告》,要求侦查机关严厉追究王俊芝、周玉杰刑事犯罪责任。12日下午,蔡瑛律师与舒向新一起到历城区人民法院,准备就舒向新涉嫌侮辱诽谤罪刑事自诉案件向刑庭提交辩护手续,与主审法官交换辩护意见,案件主审法官、合议庭庭长均推脱,辩护人依法履职未果。

【律师遭遇查房】1月28日,包龙军、刘书庆律师到浙江温州为被交管部门非法没收、扣押电动三轮车的车主提供法律帮助,晚上在酒店遭遇警察强行查房。

【看守所扣押律师证】1月28日,王宇在河北枣强县看守所会见刘冰冰,她告知律师在看守所内遭遇刑讯逼供,王宇律师当场写了控告信让她签字,警察看到后欲没收信件,王律师拒绝交出控告信,看守所扣押了她的律师证。

【官媒关注律师权益】1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凭什么把律师赶出法庭》。文章指出:两高“当家人”不约而同地为律师撑腰,现代司法环境里,律师的介入本身就有制约监督办案机关行为和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的双重功能,不能简单视之为“麻烦制造者”,司法机关切忌权力“自关自放”。

【看守所扣押律师证】1月29日,针对看守所扣留律师证的行为,王宇律师到枣强检察院提出控告。检察长已到看守所调查情况,检察院工作人员承认看守所无权扣押律师证,王律师要求处理看守所所长的违法行径。下午两点多,王律师拿回了律师证。

2月

【律师被阻止进入法庭】2月2日,王宇、张俊杰、郭海跃律师(范永海的诉讼代理人)到虎丘区检察院控告虎丘区法院阻止律师和被害人进入法庭及不公开开庭的违法行为,检察院副检察长接待了他们。最终,由副检察长把律师、当事人送入法庭,王宇、张俊杰律师被阻止在法庭外,既不允许他们旁听,也不允许当事人当场委托诉讼代理人。

【控告】2月2日、3日,山东、北京、湖南的八位律师先后到湖南益阳沅江市检察院、益阳市检察院,为检察院构陷蔡瑛律师的案件要求赔偿并提出控告,要求益阳和沅江检察院依法追究滥用职权者的责任。

【诉全国律协案】2月4日,中国律师诉中华全国律协名誉侵权第一案已上诉到北京二中院。原告王成律师打电话询问书记员,得知该案被安排在仅有不到十个旁听席位的小法庭开庭,王成要求换成大法庭,否则就进行控告。书记员汇报主审法官及院长,该案调换至大法庭开庭。

【庭审】2月4日上午,范木根案开庭。律师要求法院应依法允许证人进入法庭并保证其在无妨害的前提下作证,合议庭保证一定处理,但法庭外的警察却采取分批诱捕的方式将当事人家属及辩方证人非法控制。

【安检、限制旁听】2月5日,柳州教案,隋牧青、闻宇律师到柳南区法院,进门时出示律师证后顺利入内,但刚步入法院,法警追过来要求安检,两位律师拒绝,法警纠缠至法官办公室。两位律师向法官表达了拒绝非法安检、秘密审判的要求,并指出法院无权要求被告解除对律师的委托,法官回复:律师安检与限制旁听势在必行。

【退庭、控告】2月5日,范木根案庭审进入第二天。质证过程中,公诉人拿出一份明显经过技术处理了的视频资料来播放,被告人也对视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出质疑。法庭随后宣布休庭,辩护人王宇、张俊杰律师向合议庭提出鉴定申请。合议庭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的合议,驳回律师提出的鉴定申请。法庭强行推进庭审,律师们退庭抗议,到检察院展开控告。

【会见】2月5日下午,刘正清律师会见了唐荆陵律师。唐律师告知,他以前关在1504仓,2015年1月3日下午调到1502仓,1月5日又从1502仓调到1505仓,调仓过程中查抄了他的全部东西。

【会见、取消辩护人资格】2月6日,范木根案,王宇、张俊杰律师在看守所等待两个多小时,看守所拒绝安排会见。所长告知苏州市中院发来函,取消了两位律师的辩护人资格,王律师说法院违法发函,看守所应依法安排律师会见。所长找来驻检,驻检坚持法院有权取消辩护人资格,看守所不予安排会见。两位律师继续到检察院控告。

【研讨会被阻挠、破坏】2月7日,全国各地十余名律师和受害者家属在江西南昌召开“透视高墙”——监狱看守所非正常死亡关注研讨会。来自外地的律师刚入住即遭遇查房,多位受害者家属被地方官员“维稳劝返”,甚至被软禁。而律师们预订的会议场所如同2014年10月贵阳小河案研讨会一般受到“停电、坏锁”的破坏。面对威胁和监控,律师们坚持进行完了全部会议议程,会议地点先后从酒店大堂迁移到客房,下午因人数太多,仍然回到了预订的会议室召开。会议室被上锁、停电,律师们克服困难、排除妨碍打开了锁,在蜡烛的照耀下继续召开会议。

【律师被打】2月8日,湖南怀化洪江托口镇水库移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开庭,众多移民到法院旁听被警察阻拦在门外,文东海、石伏龙律师被打,手机被摔碎。

【取消辩护人资格】2月9日,柳州教案,葛永喜、隋牧青律师到看守所会见,看守所告知他们已被法院取消辩护人资格。

【会见、安检】2月10日,蔺其磊、刘书庆律师到深州市看守所会见巩进军,递交手续后一队武警要求律师必须安检。为了明日案件顺利开庭,在经历了武警三次安检后两位律师才进入会见室。

【律所刁难律师、办理案件需经司法局批准】2月11日,于世文、刘地伟的辩护律师马连顺律师遭到律所主任刁难:要么退出辩护要么退出律所。该主任态度坚决:河南省司法厅要求三类案件必须经司法局批准律师方可办理。

【庭审】2月12日,石伏龙、袭祥栋律师在牡丹江市爱民区法院开庭,在多次指出庭审程序违法的情形下,合议庭休庭7次,仍执意推进庭审。下午两位当事人身体状况恶化,一当事人情绪失控,持续10多分钟向审判长声嘶力竭大喊“你无权剥夺我聘请两名辩护人的权利”。律师们强烈抗议惨无人道的庭审,但法庭无动于衷,在又一次休庭后继续推进庭审。

【建议信】2月13日,二百余位律师和公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撤销《黑龙江省垦区条例》的建议”。建议信中指出,2014年3月下旬,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下属的建三江农垦区内,发生了严重侵害诸多律师、民众的恶性事件。该农垦系统的存在严重违反我国现有法律秩序,具体表现在:建三江农垦区没有建立相应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其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的设立有违宪法精神;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设立依据,即《黑龙江省垦区条例》严重违反我国《宪法》、《立法法》的明确规定,属于自我赋权的畸形机构,应予撤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已经成为封闭的王国,成为滋生腐败、滥权渎职,恣意违法,践踏人权,欺压良善的温床。

【阅卷】2月25日,于世文的辩护人马连顺律师前往郑州管城区法院阅卷,但负责案件审理的周副庭长称,本案所有事项都要请示汇报给上级领导,拒绝了马律师的阅卷要求,甚至连起诉书副本都不给马律师。

【五律师发声明退出律协】2月25日,云南王龙德、毛晓敏、王理乾、李天翎、薛占义五位律师发布《关于退出各级律师协会这一违宪违例贪财怂包社团之特别声明》,明确表示退出律师协会。声明中指出:各级律协均是违反《宪法》的协会,劫掠了律师的自由意志;各级律协均是违反《条例》的协会,如一个怪胎非法活动了三十多年无人问津;各级律协每年向律师及律所收取高额的会费,不交就不给年检注册,律师就无法执业,但三十多年来从未向律师及律所公布过财务帐目,在律师权益遭受侵犯时似个怂包、软弱无力。

【庭审、安检】2月26日,张凯、张维玉律师作为许显达、黄晓霞案的二审辩护人到达鹤岗市中级法院,法院要求查验律师身份证,进行随身物品的安检,被二律师拒绝。法警汇报后,允许律师进入法庭。庭审中,法庭安排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参加旁听,只允许四位当事人家属、朋友进入法庭参加旁听。辩护律师指出多处该案侦查阶段和一审庭审中的重大程序违法的地方,法庭驳回回避申请,强行推进庭审。

【会见】2月26日、27日,石民权、林小莲、谢日胜律师到柳州市看守所会见涉嫌非法经营罪的被告人程洁、黄秋锐、李嘉桃,柳州市看守所拒绝律师会见,称是柳州市柳南区法院下文禁止律师会见。三位律师到法院询问,案件主办法官称要请示柳州市中院、广西高院领导后才能答复。

3月

【会见】3月2日,经过律师们长达两个月的抗争、控告,张维玉、常伯阳、谢阳、许付桂律师成功会见了关押于佳木斯看守所的孟繁荔、王燕欣、李桂芳。同一天,冯延强律师在建三江看守所会见了石孟文。下午四点,五位律师到达建三江农垦法院。法院大厅内六个法警以“建三江案”主审法官王敬军不在为由,阻止律师入内,以此阻挠律师递交代理手续。

【司法局发布“维稳通知”】3月3日,成都市司法局向律师发布“维稳通知”,要求律师“谨慎网络言行,不参与网上发起的各类非法串联活动”;代理重大案件“注重加强对群众的正面引导,做到维权和维稳有机结合,严禁在网络、微信等随意发布有关信息”;及时提供有关危害安全稳定的信息,向律所和司法局汇报。

【查阅、复制案件材料被拒】3月5日,张磊、李金星律师会见郭飞雄先生,之后张律师到天河区法院要求查阅、复制案件审理期限的法律文书、庭审笔录,法院答复:审理期限的文书没有规定要给辩护人、庭审笔录不属于证据,所以都不能查阅。

【安检】3月10日,牡丹江市穆棱、高玉琴300条案,王宇、唐天昊律师在牡丹江中院门口遭遇安检,律师拒绝配合安检,法官高玉喜到安检处对律师说:来我们这里就要入乡随俗,我们不管最高法院的规定,我们有自己的规定。

【律师被驱逐出法庭】3月10日,南宁市中级法院以广西司法厅、广西律协的公告为理由,禁止覃永沛律师以律师身份出庭,覃律师要求合议庭下裁定,说明他不能出庭的理由,合议庭拒绝,并让法警把覃律师驱逐出法庭。

【向司法部寄发申请书】3月11日,覃永沛律师向司法部寄发申请书。申请书中表示:广西司法厅关于广西律师年检公告的内容,其中有“律师执业证凡未加盖年度考核备案章的,不得以律师名义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等内容,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的规定,严重侵犯了律师的正常执业权利,故特请求司法部责令广西司法厅依法纠正错误。

【律师批评律协会长不代理律师利益】3月14日,针对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在两会上提案“我国放弃公历恢复使用农历”,斯伟江律师评论:在律师权益屡被侵害的今天,这种官方自己选出来的所谓会长,完全不代表律师的利益;他根本不在乎律师们的看法,如果需要,他或许愿意留辫子以媚上;这样的会长律师仍无法罢免,因为他是由一批和他差不多的人选出来的,广大的非红顶律师们也只能靠自强团结。

【会见】3月15日,冯延强律师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再次遭遇会见难,冯律师到公安局督察大队、县政府法制办、监察局、检察院投诉,还是无法解决会见问题。

【安检】3月15日,建三江案,唐天昊、王宇律师到建三江法院,要求见刑庭庭长王敬军和副院长李清,负责接待的法警说他们不在。律师数次来此都见不到案件审判人员。之后,两位律师到黑龙江高院反映情况,再次遭遇安检,他们拒绝配合安检,法警蛮横地说:不安检不让进,这是我们自己的规定。

【律师发布声明,拒绝参加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年度考核】3月15日,39位律师发布《中国律师关于不参加违法年度检查考核的声明》。声明中表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强制进行的年度检查考核和备案盖章,违反了宪法和多部法律的规定,破坏了法律的正确实施,违法给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增设义务、增加负担,增加律师的证件费用和换证费用。同时严重误导社会,给未经年度检查考核和备案盖章的律师执业增设了巨大障碍;把对律师的年度检查考核结果向社会公示,把律师歧视性地列为需要社会特别监督的群体;违法为律协违法收取高额会员费提供保障,增加律师负担;为一些他们不喜欢的律师设置年检障碍,造成其执业困难。为履行律师法定职责,维护法律正确实施,我们庄严声明: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只按照律师法的规定参加由律师事务所组织的年度考核,不再配合参加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违法年度检查考核。

【会见】3月17日,谢阳律师在洪江市拘留所要求会见被处行政拘留处罚的委托人托口水电站移民鲍海燕时受阻,被告知“案情复杂”,要获得洪江市公安局局长允许后方可会见委托人。后赴公安局,在办公室内被洪江市公安局副局长易中贤恶意推搡,多位移民也遭公安局人员暴力殴打。

【阅卷被拒】3月20日,袭祥栋、徐忠、王海军、王振江、黄佳德五位律师前往河北省高级法院要求查阅复制二十年前承德陈国清等四人抢劫杀人申诉案的案卷材料,河北省高级法院百般推诿、阻碍,五位律师被逼无奈在河北省高级法院门外现场绝食以要求阅卷。

【会见】3月23日,女权五姐妹案,燕文薪律师到看守所会见李婷婷,再次被看守所以提审为由拒绝会见。燕律师向驻所所长提出强烈抗议,所长以无权干预预审部门作答。燕律师反复强调,律师辩护权和公安侦查权是平等权利,在律师已多次提前预约的情况下,律师的正常会见权应得到有效保障,否则就是所方违法。

【会见】3月25日,女权五姐妹案,梁小军律师到海淀区看守所要求会见武嵘嵘。警察答复:她因病已被送到公安医院。梁律师要求警察开具会见手续去医院会见武嵘嵘,警察以证件复印件无法核实真伪为由,拒绝开具会见手续。

【司法局要求律所不得接收人权律师】3月25日,广州司法局借检查工作之名到葛文秀律师的律所,明确要求该律所不得接收深圳范标文律师,葛律师予以拒绝。

【律师出境被阻】3月25日,隋牧青律师欲出境旅游,在白云机场遭边检拦截,且拒绝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只告知系广州市公安国保支队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下令禁止其出境。

【会见】3月31日下午,隋牧青、蔡瑛两位律师前往长沙市拘留所会见区伯。拘留所安排两位律师自行到会见室等待,但会见室大门紧闭,挂有一符,上书“因系统故障暂停办公,敬请谅解”。在两位律师的强烈抗议下,终于被允许进入拘留所,拘留所所长反复查看律师会见手续和律师证,提出要向上级汇报,等待批准。

——律权关注发布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