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申请护照,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絶,周四(30日),他发出公开信,呼吁联合国关注,令他可以出国治病及保障人身自由权利。(海蓝报道)

哈达周三(29日)与儿子威勒斯,到呼和浩特巿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护照,均被当局拒絶办理。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周五(1日)表示,哈达解除软禁后,一直被拖延发回身份证,近日才获发证。于是,他提出申请护照。作为公民,他有权利申请护照。结果,出入境管理局人员说他出国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利益,拒絶其申请。

他又指,哈达被囚禁长达19年,监狱条件差,身体患多种疾病,狱方没给予足够治疗。现在他获释,但当地的治病条件不好。哈达在周四发出公开信,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呼吁关注事件,要求出国治病及人身自由,他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其现况。

恩和巴图说: 中国当局不让他出境,所以,哈达向国际社会呼吁他要出来治病,因为他在中国国内,治病的条件也没有。但是,当局又不给他自由。

他又指,目前,哈达的人身自由受限制,外出被跟踪。前段时间,他被国安人员禁止与媒体记者见面。哈达其实没有自由,他与家人的电话对外封锁。上周五,哈达在妻子辛娜被判刑三周年絶食一天抗议。

哈达妻子辛娜周四在网上指,“不给哈达父子办护照,其实,也在我的意料之中。现在,内蒙古当局对我们一家的所作所为,已不是违法不违法的界定了,而是以权代法胡作非为的作恶。从我们一家的困境,可以折射出当今中国和内蒙古恶劣的政治生态,希望国际社会关注。”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去年12月9日,哈达被剥夺政治权利4年期满,最终获得释放,但仍被限制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