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福剑视频事件,把能否批判毛泽东的话题公开摆到了中国官方与民间舆论面前,这是一件大好事。

本人从不讳言,自己也曾经是毛的狂热崇拜者,但自西单民主墙运动,我就成了一个坚定的毛泽东批判者。

一、毛泽东能不能批判?答案是肯定的,不言而喻。因为,毛泽东是人不是神,即使毛泽东是个圣贤、伟人,也有可褒贬之处,更何况毛是个对国人的迫害狂?

二、为什么批判毛泽东?自“新中国”以来,在毛泽东个人独裁的27年里,他的罪过一是“反右运动”,二是“大跃进带来的大饥荒”,三是“文化大革命”;而毛最大的罪过是他建立了全方位的“一党专政”的意识形态与制度。这就是为什么要批判毛泽东的理由和根据。

三、批判毛泽东什么?毛泽东把共和国异化为“党国”;把中国人民异化为“党民”;把中国军队异化为“党卫军”;把国民(包括农业、手工业、工商业一切生产资料所有者)财产异化为国家垄断财产;把社会媒体(电台、报馆和书局等)异化为“党的喉舌”;把宪法异化为领袖意志与党国政策;把司法部门异化为党同伐异的暴力工具;把民间各类社团异化为党国的奴婢;把其它政党异化为党国的花瓶摆设;把教育、文化异化为党国制造“驯服工具”和“螺丝钉”的工厂。

毛泽东的“一党专政”意识形态与制度,限制和剥夺了中国人民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和思想文化权利。这是毛泽东最大的罪过,是必须批判的。

四、批毛不应有禁区。毛与党国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所以党国把批毛划定为言论禁区。中国要走向民主宪政,必须冲破该罗网。当下,中国要宪政,人民要人权,这是历史潮流,一往直前;批毛也是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因为,宪政中国和人权中国,都是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和百年夙愿。

五、只有批判毛泽东中国才能走向民主宪政。毛的“一党专政”反宪政、反人权,与中国人民的追求和夙愿背道而驰。其不仅背离了早年共产党人的“追求”,更背离了中国人民的百年夙愿。

毛泽东建立的“一党专政”的意识形态是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绊脚石;其“一党专政”的制度是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拦路虎。因此,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只有批判毛泽东,中国才能走向民主宪政。

六、中国“毛左”的误区。某些“毛左”人士的爱国爱民的真诚和捍卫工农劳动者的决心,是值得肯定和褒奖的,但是他们以为毛泽东的“一党专政”意识形态与制度代表了中国人民,能捍卫工农劳动者权益,则是误区:

1、毛的“一党专政”的意识形态,是对中国人民的蒙蔽与欺骗。毛讲“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农民是可靠的同盟军”、“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等等,但是在其制度下,工人在国有企业中没有个人股权;中国农民没有土地所有权;中国人民没有言论自由权、没有选举权、没有自由结社权、没有宗教信仰自由权。中国司法不独立,人民甚至连人身自由和个人财产均得不到保障。如此等等,中国人民怎么当家做主呢?

2、毛名义上给予中国人民“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权利,其实,毛泽东是运动人民、愚弄人民、役使人民,以此为他党内争权服务——“文革”即是最好的例证。

3、在毛的统治下,工人仅得温饱,农民不得温饱,知识分子为五斗米折腰,党国官员人人自危。可谓国不得安,民不得生。

因此,批判毛泽东,批判“一党专政”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左派,否则就异化成了“一党专政”的帮凶和喽啰。

七、批判毛泽东是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当务之急。毛“一党专政”的意识形态至今还是中国当局的指导思想,其扼杀中国人的公民意识,是国人行使公民权利的牢笼,因此,批判毛泽东是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第一要务。

八、铲除毛泽东的偶像与象征符号。中国要走向民主宪政,需要铲除对毛的崇拜,清除掉各种崇拜毛的雕塑、画像、碑文、颂词,包括将毛的画像从天安门城楼摘下,把毛的尸体从纪念堂搬出,等等。这些,即使当局不做,中国人民早早晚晚也都会做到的。

本人当年曾上书华国锋和邓小平,也曾寄信给时任中宣部长的胡耀邦,建议:摘下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的画像,将毛的遗体从毛泽东纪念堂迁至湖南韶山,毛泽东纪念堂改为国魂堂,中共中央搬出中南海,自建中央党部。现在,我仍然坚持这些建议。

2015年4月26日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