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

Zhu-Xi图片: 朱立伦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 (法新社图片)

2015年5月4日,台湾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与大陆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习近平步出福建厅,迎接朱立伦,以示格外礼遇;朱立伦一脸憨笑,以示纯真可信。朱、习二人都打蓝色领带,相约的含义是,朱代表蓝营,习支持蓝营。

去年底,国民党在“九合一”大选中大败。二十二个县市,输得只剩六个;六都输得只剩一都。崩盘之际,守住最后一都的新北市长朱立伦,成为国民党的最后一根稻草,不仅马上被拱为党主席,还被劝进当总统候选人。

上月,朱立伦面对记者追问,扔下一句:“我不会参选2016,这样可以吗?”朱立伦这句话,被视为不参选的表态。然而,这句话以问号结尾,却留有余地。那问号,看似客气,实则反问记者,也是反问自己,更是反问国民党同僚。与其说是表态不参选,不如说是为参选试水。

面对2016年总统大选,国民党全无把握,朱立伦也全无把握。朱心下不得不精算:如果参选而败选,等于把自己赔了进去,政治前途堪虞;如果不参选,又恐令党内同仁失望,徒然丢失自己的政治根基。因而犹豫不决。

访问北京,尽早实现朱习会,是朱立伦的另一番试水,看北京对他的支持度如何?朱立伦和国民党最担心的是,国民党已经在台湾败绩,如果再遭共产党抛弃,那便是雪上加霜。共产党积极回应,快速而高规格地接待朱立伦,无疑给后者打了一针强心剂。

会见朱立伦,习近平试图一箭双雕:安抚国民党,敲打民进党。如果国民党能继续扮演保持两岸关系平顺而不可或缺的角色,该党自信,它就能继续维持某种相对于民进党的政治优势,进而在选举中获利。

如果说,朱立伦是国民党的最后一根稻草,共产党就是朱立伦的最后一根稻草。但这两根稻草是否灵验,并非就取决于朱立伦、国民党、或共产党的一厢情愿。毕竟是民主台湾,台湾的民情、民心、民意,才具有最终和决定性的意义。

看上去,共产党“很讲义气”,打算给困境中的国民党以奥援。然而,共产党并没有为国民党端出实质性的牛肉。比如亚投行,台湾欲以“中华台北”之名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却遭北京婉拒。而“中华台北”之名,可以被国际奥委会等许多国际组织接纳、并被北京认可,何以在亚投行上就不行?

北京的盘算,或许,不想把这碗牛肉端给马英九政府,因为马政府已经日暮途穷;或许,北京还要等待台湾政局明朗化,再看向谁抛诱饵;或许,北京要吊足台湾的胃口,让后者有求于它。

朱习会中,朱立伦谈求同尊异,习近平说聚同化异,似乎各说各话。然而,朱立伦登陆,绝口不提中华民国,也就是说,连“一中各表”都不再坚持,只剩下“九二共识”。似乎有意退让,让共产党开颜,也让民进党抓不到牌。但长远而言,朱的退却,彷如放下盾牌,束手就擒。朱立伦憨憨的笑脸,彷如乖乖仔,若当选总统,恐变郑克塽第二?

处理两岸关系,朱立伦有“九二共识”,蔡英文有“维持现状”。都是守势,而非攻势。面对共产党,无论国民党还是民进党,都表现被动,只能等北京出招,自己应招;而不能自己出招,让北京应招。北京曾声称“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多年前,笔者就曾问询台湾有关机构,何不反将一军?告诉北京:“既然什么都可以谈,那就谈民主、人权、普世价值。”

当共产党坚持“一个中国”,国民党或民进党就大可以提出“一个中国,民主中国。”或者,“一个中国,普世价值。”予以反制。而在国、民两党中,相比之下,倾向统一立场的国民党更应该提出这等主张,否则,何以向大陆人民交代?天下苦秦久矣,而楚地举义;天下苦共久矣,奈何国民党不闻不问?

国民党的困境就在这里,只提“一个中国”,有负于台湾人民;不提“民主中国”,有负于大陆人民。可谓两头不讨好。

朱习会中,习近平问:“两岸关系的路应该如何走?”然后自问自答,提到毫无新意的“五点主张” (坚持“九二共识”、深化两岸利益融合、两岸人民“心灵沟通”、国共两党增进政治互信、两岸共同促进中华民族复兴。 )对习近平的设问,笔者不揣冒昧,愿意代朱立伦回答:平反六四,与民和解;大陆政改,香港普选;迎接达赖喇嘛,缓和民族纷争;让国民党能够在台湾直起腰来说话,不至于落入“票投国民党,台湾变香港”的尴尬。朱立伦敢说吗?习近平敢听吗?

朱习会,赶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6月访美和习近平9月访美之前,试图对后续这些行程产生影响。既然国民党打中国牌,民进党就应该打美国牌。蔡英文访美,应该与美国政府推心置腹,向后者明确阐述:任内决不招惹中共,保证两岸和平相处。怎样不招惹?如何保证?不提统独,可提经贸,可提人权。让两岸的统独话题,转换为民主话题。符合美国的价值观,也符合美国的国际战略。台美联手,既可阻挡中共蠢动,也可推进亚洲文明进程。何乐而不为?

(2015年5月5日)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