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庆安火车站警察开枪打死上访者案引发互联网爆议。为此,环球时报5月7日发题为“警察执法时开枪,让法律评判对错” 社评。社评攻击互联网对警方与县政府的激愤,让互联网闭嘴。我8日发题为“警察执法时开枪,民意有权评说” 一文与环报争鸣。短短几天在互联网舆论强大压力下,此案进展风波跌起,好戏重重。

先是那个在事发第二天就代表官方看望、表彰开枪民警的付县长董国生遭到网上“人肉搜索” ,其人种种劣迹爆光,12日被宣布停职。庆安县检察长、公安局一名副局长均遭举报。死者家属拒绝之前的想拿钱摆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调解方案,多名外地律师赶来站在他们身后。死者身份、多次被截访经历及现场种种疑点都被互联网舆论穷追不舍,爆光、质疑、咨询、点评铺天盖地,好一场依法治国的“人民战争” 。

在每一个命案中,公检法的介入是关键环节,但其它公民有权评说。你们可以剥夺公民对命案表态的示威权、集会权,但你们无法封杀互联网、手机上的声音,这声音不可或缺,尤其在公检法公信力极低的时代。

在互联网强大攻势前,5天前刚发社评指责、说教 互联网的环球时报软了、退了,真有意思。在5月7日社评中还大肆攻击互联网舆论是“上纲” “态度激烈” “极不负责任” “装腔作势” “借题发挥” ,让人们“保持耐心” “让法律评判对错” 。可今天13日就发题为“庆安副县长该撤,但基层政权不应输” 社评。社评承认“中国社会的权利意识在迅速觉醒,这一表现在互联网上尤其突出。”对县政府拿钱了事的作法也承认“但网上舆论扣它一项‘不依法治国’ 的帽子,是有道理的。”“这个小县的警察机关和政府不仅自己一败涂地,还牵连了全国基层警方和政府的形象。”

环报以攻为守,批评安庆县警方和政府,其退守目的是“但基层政权不应输” “舆论应当从这件事中剥离出此归此、彼归彼的层次。”但互联网舆论就是不松手、就是要举一反三,大量警察暴力执法、访民悲惨遭遇、政府官员无法无天的案例不断涌现互联网。正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呀!

北京查建国 5月13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