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艾米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的案件一直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在被关押超过一年以后,最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浦志强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 诉。那么,这些指控的罪名究竟意味着什么,案件将如何进展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浦志强的律师之一,尚宝军先生。

尚宝军:上周五,北京市第二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微博上发了消息,正式起诉浦志强两个罪名: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和涉嫌寻衅滋事,我正式拿到起诉时是昨天,周三上午,从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承办法官手里拿到了起诉书,起诉书中的主要内容应该和当初北京二分检的官方微博是一致的,就是指控浦志强利用互联网辱骂他人和煽动民族仇恨。

法广:在微博上对公众人物的言论构成寻衅滋事罪,法律上有依据吗?

尚宝军:这是很荒唐的一个指控 !浦志强在微博中提到的申某某(申纪兰)是当了六十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另外一个提到的田某某是原来铁道部的新闻发言人,2013年“动车事件”时,他曾出来回答记者提问,应该说他们都是公众人物和政府官员,是公务人员。而作为公民,我们当然可以对国家工作人员有批评和监督的权利,也许浦律师的批评有点刻薄,甚至有点粗鲁,但都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应该是公民对国家公务员的批评和监督的范畴,和寻衅滋事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法广:他的另一个被指控的罪名是涉嫌“破环民族团结“,从法律的角度看,是不是更严重些?

尚宝军:这个罪名听上去更严重一些,但是从量刑的角度看其实不一定比另一个严重,寻衅滋事第一个档次刑期是五年以下, “煽动民族仇恨或民族歧视”第一档的罪行刑期是三年以下,从这个角度看,后者的罪行还稍微轻一些。说到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指的是浦律师 在昆明火车站的暴恐事件后作出的一些评论,应该说他是站在汉族人的角度反思我们的民族政策,从这个角度讲,他是希望政府能够调整民族政策,以改善汗维关系,这不仅不是在煽动民族仇恨,而是在促进汗维和解,促进民族团结。所以,应该说这个指控也是很荒唐的。

法广:作为他的律师,你判断这些指控最后会如何量刑?

尚宝军:首先我们都不认为这些指控能构成犯罪,假如罪名成立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在第一档次的情况下量刑,也就是说寻衅滋事的五年以下,或者是 煽动民族仇恨的三年以下,也就是最高五年,或者最高三年。当然,我们排除提高到最高档次的这种太离谱的结果,我不就此作出判断。

法广:浦志强本人对此起诉书有何反应?他近期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如何?

尚宝军:我之前多次见过他,最后一次见是5月8号,我明天也计划安排去会见他,我现在还不清楚他是否已经收到起诉书,自己有些什么意见。

我之前和他见面时,他还受到四项罪名的指控,他当时全面否认,认为自己都是在言论自由和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批评和监督范畴,完全不能构成犯罪,当时他是这样的态度。

至于他的身体状况,从我们去年11月介入案件之后,感觉他的身体状况在慢慢恢复,朝好的方面发展,我觉得他的精神状况也不错,应该还可以。我希望他准备好了。

法广:你刚才说以前曾对他有四项指控,现在变成两项,那么昨天你收到的起诉书会是最后的一个版本,还是会再次出现变化?

尚宝军:应该不会有变化了,理论上说,除非他们撤诉,重新再来,但这个概率很低,我们就不进行揣测。

法广:浦志强是于去年六∙四前被抓,浦志强在去年六∙四前被抓,又在今年六四到来前被起诉,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另有意思?

尚宝军:当然,浦志强去年是因为开六∙四研讨会被捕,但实际上,现在看起来,这些指控和那个研讨会没有任何关系,和六∙四本身也没有任何关系。

那么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进行起诉呢?如果抛开时间上的巧合不说,我认为应该是侦查机关使用了法律允许的最长时间的侦查,经过了几乎整整一年时间,最后才确定了这样两个罪名,从这个角度讲,他们可能也拿不出什么上得了台面的罪名。可能他们遇到了这类困难。

法广:当浦志强的律师要冒一定的风险,您担心过吗?

尚宝军:这是肯定的,我们经常受到警告,这是没办法的。包括之前刘晓波先生,徐友渔先生,最近的高瑜和浦志强的辩护,我们都是一直在为中国的所谓的“顶尖异议人士”提供法律帮助。所以受到些骚扰也是正常的。

据悉,浦志强的案件将于两个月之内开庭。

感谢尚宝军律师接受专访。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