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中国人店员给他们讲“这个东西不对中国出口”,然后很多游客开始对那个商品感兴趣。

据日本政府观光局5月12日发表的统计,今年3月份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人数是33万82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3.7%。在秋叶原、新宿等繁华街的电器店和药房,银座的高档店,浅草等观光地,我们会看见很多中国游客。唯一中国游客很少的是博物馆、美术馆等欧美游客喜欢去的地方。当然,日本的媒体也经常介绍中国游客的“爆买”等现象。

但是普通日本人不太了解中国游客是什么样的人。例如,普通日本人不能辨别谁是大陆人,谁是台湾人、香港人、东南亚人。关于中国游客“爆买”等现象,普通日本人不能想象他们为什么买那么多东西。我的一个朋友以为他们都是农村等经济不发达地方的公务员,由于在经济不发达地方公务员的腐败很厉害,他们都能花公费买很多礼品。

商店的店员也不太清楚中国游客是什么样的人,想“爆买”什么样的东西。不少店雇用的中国人店员都能了解中国游客购买的倾向。而日本人店员看着中国人店员给中国游客推荐商品的场面,更不能了解。日前,我在秋叶原的一家电器店里看过一个旅游团的中国游客“爆买”电饭锅的场面。那家店卖各种各色的电饭锅。那些电饭锅都是“压力锅”,价格是从1万多到10万日元,最多的是从3万到5万日元左右的电饭锅(对普通日本人来说,3、4万日元的是比较高档的电饭锅)。但是“爆买”的中国游客们,他们都只买中国人店员推荐的10万日元的电饭锅。中国人店员给他们讲“这个东西不对中国出口”,然后很多游客开始对那个商品感兴趣,只问“是不是压力锅?”店员点头,他们就买。店里的日本人店员表现出不能了解的反应。他们不能了解中国游客的兴趣、电饭锅在中国人生活中的位置、“不对中国出口”意味着什么。

我周围的不少人以为“爆买”的游客是中国边缘地方的农民,他们访问外国是在他们一生中只有一次的机会,所以买很多东西。日本人这样以为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游客的外观。日本人有以服装来判断人的水平和身份的倾向。虽然一个穿很便宜短裤的男人,在银座的高档店,买超过100万日元价格的手表,但他也不被认为是富人。有人以为“他是花公费的乡下干部”,也有人以为“为了转卖获取利润的买卖人”。

相对台湾人、香港人而言,日本人不太了解“爆买”中国游客的来历和背景。所以,目前日本不像香港、台湾似的对中国游客有着很大的反感。几年前,普通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是很不好,但我觉得目前渐渐变为“不太兴趣”或者腻烦“反中”。在日本,对外国人的印象是媒体能操作的。实际上,在我的印象中,大部分中国游客在日本没做什么不文明的行为。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