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夏榕

诺贝尔文学奖的第7位女性得主-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Nadine Gordimer),周日(7月13日)在家睡梦中安详辞世,享寿90高龄。法新社称,1991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纳丁•戈迪默,毕生投入反种族隔离的抗争,备受国人尊崇。

处理其家族事务的律师所(Cabinet Edward Nathan Sonnerbergs)今天(7月14日)发布了有关她的死讯声明。声明指出,家人表示得年90的戈迪默星期天夜里在约翰内斯堡的家中安详过世。

据报道,戈迪默的子女对外表示说:“她这一生最自豪的事,不仅仅是荣获1991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还有在1986年挺身作证,帮助拯救非洲人国民大会(ANC)22位成员的生命,这些人都被指控叛国罪。“

戈迪默1923年11月20日出生于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双亲是来自东欧的犹太移民。她生前始终拒绝离开自己出生的国家-南非,甚至连南非施行种族隔离政策最黑暗的时期(1948-1994),这位积极参与社运的作家也未曾动过此念。

生前,戈迪默一共写了14本长篇小说,并出版多部短篇合集。她用手中的笔精细锐利地来为南非的社会病症把脉,并以具批判精神的文学作为毕生的职志。

法新社说,就算南非在1994年民主化以后,年事已高的戈迪默也从不放弃对曼德拉继任者的缺失提出谏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