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wrh

图片:吴仁华记述八九民运和六四镇压事件的三本著作。(记者CK提供)

著名历史文献学者吴仁华20多年来孜孜不倦的揭示和记录89民运和“六四”的真相,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近日向他颁发“自由先锋奖”,表彰他为中国的自由民主事做出的杰出贡献。

吴仁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拥有历史文献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任教于北京政法大学。他是89民运和六四镇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六四后流亡美国,20多年来,潜心研究和记录89六四的真相。2007年5月和2009年5月,先后出版《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和《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两本著作,今年六四25周年纪念日前夕,又出版新著《六四事件全程实录》。

《北京之春》杂志发布的颁奖词写道:吴仁华先生以八九民运从始至终的参与者和六四镇压的现场目击者的身份,本着文献学家的严谨态度和专业精神,经过多年的调查考证,为那段震惊世界的历史留下了翔实的记录,对中国的自由民主事业做出杰出贡献。

旅居洛杉矶的吴仁华接受记者采访,谈他获奖的感受,他说:“在追求中国民主自由的过程中,我是一个后来者,很多先行者都做了很多努力,我只是因缘际会,追究‘六四’屠杀真相,在资料的搜集、研究和写作、出版方面做了自己的一些努力。得奖对我来讲是以一种鞭策,使我今后在这个方面继续努力。”

吴仁华表示,他不会停止对89民运和六四屠杀的研究和记录。今年“六四”前夕,“天安门母亲”群体中又有一位成员没能看到六四平反、自己死难的孩子伸冤昭雪,而离开了人世。“天安门母亲”成员大多已进入暮年,已经有十几位成员去世,这使吴仁华深感悲哀,也更促使他酝酿下一步的研究和写作计划,就是出版一本《六四死难者档案》。

吴仁华说:“作为一个屠杀事件,我过去强调过,最重要的就是受难者、死难者,再就是施害者。我的三本书,尤其是前面那两本,对施害者已经做了基本的记录。死难者、受难者的部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教授她们记录了202位死难者的名录,当然这是不完整的,所以我就想,我还是要从我的专业的角度去做记录,这样,这场镇压,记录才是比较完整的。”

《北京之春》杂志“自由先锋奖”每年评选一次,颁发给海内外为中国的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吴仁华为第六届获奖者。第一届到第五届“自由先锋奖”得主是:杨建利、郭飞雄、冯正虎、秦永敏、陈子明。

(特约记者:CK)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