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的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维权人士袁新亭及王清营案件,周五(19日)在广州法院开庭,律师提出法院程序不合法,3被告唯有解聘律师,庭审约个半小时结束。而在法院外戒备森严,部分律师及家属开庭前被警方抓走及受伤,廿多名各地公民被限制自由,仍有数人未释放。(海蓝报道)

案件周五上午9时10分在广州巿中级法院第十二法庭开审,6名律师张雪忠、刘正清、常伯阳、陏牧青等出庭辩护,大批警察及便衣戒备,特警持枪巡逻,附近路口围上铁马,逾百民众没法进入,廿多名公民被带到越秀体育馆限制自由。

唐荆陵妻子汪艳芳及王清营妻子,早上8时多到达法院门口,被1名女便衣跟随拍照,她们要求便衣拿出证件,随即被警方带走。汪艳芳表示,当时因为制止便衣拍摄,与她发生争执,其他警察上前把2人粗暴抓上警车,并带到派出所,她们均受伤,约9时半才被送回法院听审。

汪艳芳说:你既然是便衣,把你的证件亮出来。我这么说的时候,警察就把我们给拖出来,给塞到车子里面去。刚扯的时候,又把我的胳膊及脚,他也不顾什么,往车子里面扔,他也压住我,所以我的脚受伤。

代表律师刘正清、随牧青等数名律师,早上8时多在法院附近吃早餐,便衣及警察上前拍照,刘正清向本台指,他与随牧青跟警方理论,2人被抓上警车,期间他被弄伤颈部,随牧青手部受伤。

另一代表律师葛文秀亦指,开庭前,其子替他拿包,并在法院外替6名律师拍照,儿子与廿多名公民被便衣带走。

其后律师们进入法院,庭审约9时10分开始,律师向法官提出违反程序法,包括隠藏证据,扣起唐荆陵自我辩护词,不允许律师查阅,刘正清律师多次向法庭申请遭拒絶,损害律师辩护权利。此外,3名被告戴手铐出庭,律师强烈抗议及交涉下,法官把自辩词交回律师,也解除手扣。

其后,隋牧青律师及张雪忠律师提出审判人员回避的问题,葛文秀指,按照法律规定,审判人员与被告有利害关系需要回避,法庭拒絶或请示上级,庭审明显走过场,3名被告唯有提出解聘律师,法官在11时多宣布休庭。

葛文秀说:由共产党组成这样的法庭,来审判在思想上反对共产党一党专政的这样的被告,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认为他们有利害关系,所有辩护人要求他们回避,但是法庭拒絶回避,也不报请院长批准。

此外,廿多名各地公民、网民被警方送到越秀体育馆被限制自由,包括鲍乃钢、刘辉、贾榀及湖南的李原风、胡海波,下午约1时,大部分人获释,数人仍被扣。

其中长沙公民梁太平指,早上8时多,他与李原风等人在法院外强行拉上车,送到这个体育馆,庭审完结后才释放,有人被遣返原居地,另有数人包括贾榀、欧阳精华及谭爱华未释放,部分人可能穿著声援唐荆陵文化衫,暂时未释放。

梁太平说:我们离开体育馆就自由了,然后贾榀被当地国保留下来。他们好像现场穿了声援唐荆陵的T恤,我只看到两个,这是我的猜测。

下午1时多,记者曾致电贾榀,他向本台指,下午他从体育馆再带到派出所,两名便衣在旁监视,暂时未知情况。截至傍晚6时,记者再致电贾榀,电话没人接听。

香港明报报道,李旺阳胞妹李旺玲及妹夫赵宝珠,亦亲到广州巿中院声援唐荆陵,因为唐荆陵在李旺阳出事后赶到湖南帮忙,他们愿意冒险南下作声援,并相信他无罪。

香港数个团体包括天安门母亲运动、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支联会、独立中文笔会等,周五联署发声明,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

唐荆陵﹑王清菅及袁新亭于去年5月16日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案件移交检察院后,两度退回补充侦查。警方提审唐荆陵涉嫌的7项罪名,主要是他推动不合作运动,另外他发起六四静思节、4.29林昭纪念日、583行动、 废除户籍隔离、普惠基本养老金行动。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