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738e91-e1af-4f25-85e1-69cd8630ce66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左)及其丈夫陈德权。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天理锐评)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被起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近日被退回公安部门补充侦查。她的律师认为,当局在对异议人士的起诉案中,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已经常态化,以延长羁押时间。此外,苏昌兰亲属表示,她在狱中遭到迫害,甲亢病情恶化,并引发心脏间歇停顿症状。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四有了新进展,该案在佛山市检察院超过审查起诉最长期限一个半月后被退回佛山市公安局补充侦查。

该案代理律师刘晓原在网上发布消息称,检方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补侦查。

刘晓原律师周五告诉本台,相信其中一个原因是控罪本身就不成立,其二则是当局有意拖延该案,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补充侦查期限为一个月:

“昨天审查起诉期限已经到了,退回的理由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这类案件当局有时候会利用法律程序慢慢拖,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检察院认为这起案件存在问题,不然的话会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规定只能退两次,这个案子时第一次退,退回补充侦查是一个月,一个月以后肯定还会移交检察院。”

本月中,刘晓原律师到广东南海看守所要求会见维权人士陈启棠(网民:天理)和苏昌兰,但遭推诿刁难。两天后,当局终于允许会见,刘晓原律师表示,看守所一开始禁止会见二人是为了拖延时间以便在会见室安放监听设备。另外,苏昌兰告诉他,她曾在会见律师后遭到同仓羁押人员搜身,她提出抗议,被告知是受管教指使的。此后,管教又亲自搜查她的私人物品,并带走了她写的家信底稿、取保候审申请书、案件进展情况等材料。

苏昌兰的丈夫陈德权周五告诉本台,妻子患有严重甲亢,因维权长期被迫害,多次被关押黑监狱,得不到有效的药物及适当活动空间和身心调理,目前病情已经进一步恶化,引发心脏间歇停顿、眼睛自行流泪、手脚发麻及发抖等并发症,如不能及时得到治疗恐有生命危险。

陈德权:“她有心脏间歇停顿症和甲亢,她的手还在发抖,眼睛流泪。他的身体一直都不好,她被逮捕前就一直在看病,现在她什么药物都没有,病情不断加重。现在我很担心她的情况,我又不能去了解又见不了她。她的心脏间歇停顿症我怕她突然就这样停下来就没有了。她在狱中待遇差,吃不饱睡不好,七、八十个人一间牢房,环境很差劲。他们就是这样折磨她。”

因担心妻子病情,今年1月陈德权曾向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递交申请,要求公开苏昌兰在羁押期间是否遭到刑讯逼供,以及其身体健康状况信息。但警方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为由拒绝。

原是小学教师的苏昌兰因参与土地维权而失去工作,多年来长期参与社会维权活动,去年10月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传唤,后被以“煽颠罪”逮捕,至今关押已近八个月。案件于今年4月被移送至检察院起诉。去年11月,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曾发起紧急行动,指苏昌兰因在网上发布支持香港的言论被捕,面临酷刑和其他虐待的风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