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54be90-f9c9-4b5c-819c-080f2f49d3b2图片: 香港四个民间团体的成员在中联办外抗议当局逮捕广州三君子唐荆陵丶王清营和袁新亭。 (香港支联会脸书)

香港支联会等多个团体周六举行游行示威,声援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并开庭受审的“广州三君子”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要求内地政府停止打压维权人士并停止政治审判。与此同时,在中国内地的声援者多人被当局拘留。

“广州三君子”维权律师唐荆陵、自由撰稿人袁新亭及大学教师王清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上周五在广州开审。为此,香港支联会、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天安门母亲运动、社民连等团体周六手持三人照片游行到中联办,沿途高叫口号要求释放三人。最后,他们把团体声明、标语贴在中联办的牌匾上。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告诉本台,三君子长期积参与各种维权活动,宣传以非暴力的原则争取民主法治,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打压维权人士及政治审判:“这个案子星期五进行审判,虽然现在还没有结果,但我们觉得这也是一起对维权人士、律师的打压,是完全侵犯了中国公民言论表达自由,所以我们都出来声援唐荆陵律师和其他朋友,希望引起香港、内地、国际的关注,要求一起释放这些无辜的维权人士。”

蔡耀昌还表示,由被扣留至审讯整个过程,三位维权人士的基本司法权利都受到侵害,而当局更多次违反刑事诉讼程序。控罪并无涉及国家机密,不明白为何内地司法 机关要闭门审讯,拒绝家属旁听也是非常荒谬的做法,反映司法机关沦为政治打压工具:“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除非有国家安全理由或涉及一些隐私的理 由,才可以秘密审讯,但我们也看到起诉书,就是按照起诉书的内容来看,也完全是没有牵扯到这方面的情况但审讯是不完全公开的,唐荆陵的太太也不让进,都是 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可以看到,从拘押、起诉到开庭的程序都是违法的。”

在中国大陆声援唐荆陵的维权人士郭春平告诉本台,对香港人能自由举行示威表达对三君子的支持感到羡慕,因连日来,中国各地赶到广州声援的网友均遭到了当局各种方式的阻挠,甚至有人被拘留。

郭春平:“大 陆的自由程度比不上香港可以上街游行示威,在大陆,宪法里有游行示威这样的规定,但那只是一只空文,你去申请他们绝对不会批准的,不要说大规模,就算是几 个人表达意见,举个牌子拉个横幅,都是不允许的。因为三君子的案子,在广州本地的几个朋友像野渡、赵红伟、李文国这些人都被软禁、喝茶、被旅游,其他的像 我和外地的朋友,当天去广州中院围观的过程中被抓回,还有一些朋友被以其他方式被拦截、阻挠。”

据了解,至本周日,因围观“唐荆陵煽颠”案,欧阳经华、谭爱军、吴清运穿着印有唐荆陵头像及“唐荆陵无罪”、“自由唐荆陵”的文化衫,以及在现场拉横幅,被广州越秀区公安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行政拘留五天。此外,维权人士周建斌, 李小贞周日被广州警方带走,至今无法联络。

唐荆陵一直关注中国民主和劳工权益等议题,曾协助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又在香港政改表决前撰写公开信,指开放的普选才是香港唯一的出路。唐荆陵的代表律师表示,虽然当局指控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子虚乌有,但他对判决结果不感乐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