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image (36)香港出版人王健民。(资料图/独立中文笔会)

深圳市公安局起诉香港出版人案的审判被推迟。他的辩护律师表示,他被羁押至今一年多,当局没有说明推迟审判的原因。

香港时政杂志《新维月刊》、《脸谱》创办人王健民去年5月底被深圳警方以涉嫌经营非法出版物罪刑拘,一直被关押至今。他的辩护律师李方平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王健民的案件原定今年5月开庭审理,但后来深圳法院不知什么原因,忽然推迟了日期。而且目前我要申请看案件的一些卷宗,法院迟迟没有答复,我会打电话去询问原因。”

深圳公安的起诉书指控,去年5月30日,据群众举报,深圳巿公安局查获一宗涉嫌经营非法出版物案件,抓获涉嫌经营非法出版物的王健民、呙中校等几名疑犯,两人均为香港人。警方对二人采取了强制措施。

王健民在香港办的《新维月刊》、《脸谱》是时政刊物,刊载有关敏感话题的文章。李方平律师说,王建民办这样的杂志在香港是合法经营:

“王建民是美籍香港人,他的这个案子很特殊。警方指控他非法经营,但是杂志是在香港发行销售,非法经营罪不成立。”

李方平律师表示,法庭推迟审判后,他担心检方也许会增加新的罪名,但拿到新的《起诉书》后,他发现检方对王健民的指控没有变化,是“非法经营罪”。他仔细阅读了《起诉书》,并与刑法的相关条款进行比对。由于王健民的涉案金额不过是6万多元人民币,既使法院瞎判乱判,一定要加罪于他,也判不了多少年。而到今年5月30日,他已经羁押了一年。李律师说,

“按道理讲,这些在香港出版的杂志,在大陆内地没造成任何社会危害性,刊物的印刷、发行和买卖都发生在香港,不存在非法经营问题。”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就此指出,香港的时政杂志往往敢于说真话,会得罪一些利益集团,

“禁书是香港出版业的特色,我的朋友和内地旅客去香港自由行,禁书和时政刊物成为必买商品。”

胡佳说,当局起诉王健民的做法意在打压香港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他们通过王健民的案子恐吓香港的出版人和记者,让他们自我审查。而且当局还借用非法经营的罪名来打压新闻自由,用心险恶。”

此前,深圳也发生过类似案件。前年,曾为多名内地异见作家出版书籍的香港晨钟书局负责人姚文田在深圳被逮捕,警方指控他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深圳中级法院去年5月宣判,姚文田的罪名成立,判处他有期徒刑10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