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后,伊朗与六大国7月14日正式签署了解决核问题的协议。环球时报7月15日发题为《伊核危机突破,中东一大战争引信拆除》社评。从题目上看无多大问题,似在庆祝协议达成。但如细看,其主题竟是对协议达成功臣美国开骂。

社评讲“事实证明,美伊尖锐对立是一场对双方都是输大于赢的游戏。联合国在美国推动下对伊朗实施了4轮制裁,但没能摧毁伊朗经济,美国这么多年也因此没睡一个安稳觉。”难道伊核问题就是美伊两家的事吗?美尖锐的站在反对核扩散,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前沿不被称赞,反而成了自找不安稳的被嘲笑对象了?若与中无关,你为何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裁伊朗时投赞成票呢?为何还参加伊核会谈呢?

社评讲“伊核危机让美国和伊朗都吃了苦头,美国大概了解了逼人太甚不是好办法,……”“伊核危机期间,不断有传闻称美国或以色列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中国是谈判解决伊核危机的坚决主张者。事实证明这一主张是对的。一场有全球影响力的危机最终通过谈判获得化解,这是最明确的范例之一。”见过无耻人,未见过如环报社评撰者这样无耻的人。世人皆知美以发动对伊空袭是有门槛标准的。事先反复警告在前,你伊朗若不听劝,坚持走向核大国,你若跨过危险红线门槛,那别怪我有言在先,我另有强硬手段备案。也正是在美带头的国际强大压力下,伊在饱偿经济受困、安全受危的重大损失下才肯老实地坐下谈判。美国是促成谈判的主因,美国有原则也有妥协,也是谈判达成协议的主导力量。环报竟反批美,自夸其功,真是不知天下还有羞耻二字。

环报为何开骂伊核谈判达成协议的功臣美国呢?乃世界大格局所然。在反对俄干涉乌克兰的博奕中、在全球人权事业斗争中、在地缘政治中,中国都站在美对立面,环报连刚对世界和平又做一贡献的美国都不忘开骂,这其中原由你懂得。

北京查建国 7月1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