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艾未未重新拿回护照并在网上宣布。

中国持不同政见的著名艺术家艾未未7月22日披露,警方在当天返还了他被扣押长达4年之久的护照。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目前更趋于打压街头形式的维权运动,而与艾未未的关系出现了缓和。

艾未未本周三在国际社交网站Instagram上贴出一张手持中国护照的相片,并写道:今天我拿到了护照。本台记者当晚多次致电艾未未本人,但其手机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无法核实目前艾未未的行动自由是否仍受到限制。

被誉为在国际领域最为活跃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因长期从事民间维权活动,而一直受到当局监控。

艾未未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参与死亡学生调查,并通过互联网公布学校建筑质量低劣、政府压制难属等真相。2011年4月,艾未未被中国警方秘密关押81天,其艺术创作公司也随后被当局以“偷漏税”等罪名判罚补交税款1500多万元人民币。但该事件迅速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在短短10天内,超过3万名民众通过互联网向艾未未表达声援,并捐赠了900多万元人民币,支持他将北京税务当局告上法庭。

艾未未在2011年6月出狱后,其护照即遭到警方扣押,行动自由也受到严格限制。从2013年11月起,艾未未每天在北京工作室外的自行车筐里放置鲜花,并将照片上传社交网络。以此要求当局发还护照,恢复其自由旅行的权利。

艾未未领回护照的消息,当天迅速引起国内维权人士的关注。在北京的社会活动者胡佳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局返还艾未未护照很可能与其长达600多天的“摆花”抗议行动有关:

“当局以旅行自由来压制、要挟异见人士、维权者或艺术家,是长期的。(艾未未)摆放鲜花是经过了几百天的艺术抗争。我想,这种表达形式本身是有一定作用的。”

中国政府长期以签发护照作为打压政治异议人士或管控少数民族出入境的一种手段。胡佳表示,自2007年最后一次前往香港后,其私人护照即被当局没收。至今,当局不但拒绝再次签发,甚至也没有给出任何正当的理由。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上周更公开批评中国护照办理的“双轨制”政策,严重限制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的迁徙自由权利。

与中国当局近期大规模抓捕、传唤维权律师的高压姿态不同,艾未未自今年6月份以来,已被允许连续4次举办了在国内的个人作品展。有国际媒体指出,艾未未由于没有在国内的展览中,展示以往昭然可见的政治内容,当局似乎与之的关系也出现了缓和迹象。

胡佳认为,中国当局目前压制民间社会的方式显然正发生转变:

“这几年的变化是,当局抓捕越来越多的是公民行动者,就是街头表达、群体表达等人士。现在,律师又成为(当局)镇压的群体对象,也包括和法律相关的公民行动者。(当局)给艾未未护照,并不意味着对其他人就是放松的,只是这种打击对象或排列动态的更新。”

在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则认为,中国当局发还艾未未护照并非显示其打压异见人士的程度有所缓和:

“艾未未一方面由于是位著名艺术家,另一方面也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很多政治观点及严厉批评,这是当局对其打压的主要原因。艾未未(护照)方面显出的松动,并不表明当局在整个控制方面有所松动,甚至还有进一步强化对表现。最近抓捕这么多维权律师事件就是个证明。”

据德国媒体报道,艾未未出国旅行的第一站很可能是德国。艾未未2009年遭中国警方殴打后,曾在慕尼黑进行了头部手术。艾未未此前表示,希望再次前往德国进行手术的复查治疗。

记者:何平 / 责编:申铧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