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5)图片: 北京律师余文生。 (博讯网)

北京律师余文生周四深夜被警方以“寻衅滋事”为名传唤,家中电脑等物品被查抄。余文生在星期五获释回家。此前,余文生曾就王宇羁押地点及所涉罪名向天津市公安局申请信息公开,并致函中国国务院等多个部门,控告公安部违法乱政等行为。当局此举被认为是对余文生律师进行的违法报复行为。

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周四深夜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为名传唤,住所也遭到搜查。截至周五傍晚,余文生仍未获释。

本台记者周五上午致电余文生的妻子许艳时,她表示正在辖区派出所查询相关情况。当天下午,许艳告诉记者,她在询问警方的过程中,对方多次提及余文生声援王宇、7.10被捕律师以及控告公安部等行为。

许艳:“他(警方)就说是刑事传唤,具体是传唤还是刑拘或者是行政拘留,他说要到今天夜里11点才有答案。”

记者:“他有没有说因为什么要传唤余律师呢?”

许艳:“他提到了声援王宇,在网络上声援710的这些(被捕)律师,还有好几次提到控告公安部的事。他控告公安部,余律师说了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控告权,余律师所做的事都是在法律范围内,是依法办事。”

许艳又说,警方把余文生带走时,没有出示任何文件,并且举止粗暴,令家中孩子受惊。希望外界能为丈夫呼吁。

“昨天下午一个片警就到我们家进行骚扰,到夜里11点的时候,直接人就到家里门口了,撬门。我们的门是两道门,外面一个铁门,里面一个木门,两个门他全给锯了,直接就冲进去了。冲进去的那一瞬间把余律师给撞倒了,他紧接着弄起来就戴手铐带走了。昨天家里有个孩子,他们没有传唤证就直接要搜查,他们根本就不管,十几个人直接把我推开就冲进屋里,然后就开始搜查,带走了一部电脑、一个电脑线、U盘还有光盘。孩子被吓得到夜里两点多都没睡着。”

今年7月25日,余文生曾通过网络向天津市公安局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布王宇律师羁押地点及所涉罪名。一周后,余文生再向中国国务院、人大、政协、最高检、监察部发去了控告函,要求依法追究公安部及其所属下级厅局和相关人员大规模抓捕恐吓律师、公民,“未审先判”等违法乱政及反人类行为。

而在余文生律师被警方带走的当天下午,他在微博上发布消息说:收到了天津市公安局关于王宇律师被羁押地及所涉罪名信息公开的回复。天津市公安局以不属于信息公开规定为由,拒绝信息公开。他将会向天津市政府或公安部申请行政复议。

关注事件的广州维权律师陈科云周五向本台表示,毫无疑问,这是当局对余文生控告公安部所进行的报复。

“这种行为肯定是违法的行为,应该是对余律师对公安部控告的一种报复行动。”

余文生上周接受本台采访时曾表示,已经作好了被当局报复的心理准备,对此并不会感到惧怕。

除了余文生外,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也因为丈夫公开呼吁而于周四遭到警方传唤,罪名同样是“寻衅滋事”。

陈科云认为,从接连的事件可见,打压维权律师的行动显然尚未结束。维权律师对于专政统治造成的撼动令当局深深恐惧。

“对维权律师的打压应该还没有停止,还在继续。据我们内部消息说应该会持续到10月份。打压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他们觉得维权律师的个案维权已经对他们的政治稳定造成了威胁;第二个原因,他觉得(维权律师)和国外的交流、交往日益频繁,他们感到对他政权有威胁。”

自今年7月9日北京维权律师王宇被抓以来,中国各省市有近300名维权律师及人士遭到警方传唤、约谈、监视居住或刑事拘留。一些维权律师的家属也遭到多方限制,子女被禁止出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