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偶像艾XX倒掉了,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但我却见过未倒的艾XX,一个大胖子,说是什么艺术家。他的名作《一虎八奶图》我也见过,并不见佳,我以为。

……

当然这些都是废话。

这些天,《论偶像艾XX的倒掉》大有成为新一轮思想界大论战主题之势。其实这件事就让我想到一句话——退潮的时候才能看出谁在裸泳。与之相辅相成的还有一句话——台风来了猪都能飞。这两句话本来是说炒股的——牛市来了人人都牛逼哄哄好像都能飞上天,只有熊市才能淘汰那些“傻钱”。同样,运动高潮的时候什么阿猫阿狗——当然还有老鼠都掺和进来,都成了偶像和领袖,只有低潮到来之时才能发现一大批裸泳者。当然,艾XX肯定是不在乎裸泳的。

偶像都是粉丝堆起来的,世上本没有偶像,粉丝多了也就有了偶像。至于人为什么会崇拜偶像,有心理学家把人的心理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从众、偶像崇拜和自我奋斗。也就是说,从众和偶像崇拜,都是因为自我不够强大,没有独立自主的勇气,缺乏自信心,所以要从别人那里获得勇气和信心。

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克里斯玛失敏症患者互助小组,因为我对大众认为特别有克里斯玛的领袖——如希XX、毛XX、薄XX、高XX、艾XX——全都无感。除了上小学的时候崇拜过一阵子写童话的郑渊洁之外,我就没有真正崇拜过谁了。网上管谁叫神的,我都以为是神经病的简称。至于刘XX,他不是我的偶像,而是我的朋友,一个经常请我吃饭的人怎么能是我的偶像呢?

我也当过一阵子偶像,那感觉实在太诡异了。粉丝们都在用自己的期待和投射来塑造你,让你觉得自己要被变成一座雕像,只能摆着怪异的姿势在众目睽睽之下罚站。所以我赶紧逃了出来。当然也不能否认,有些人很享受这种姿态。

前面说到偶像艾XX的作品并不见佳,其实也不准确。因为最近我还附庸了一下风雅,去北京几个著名的艺术区欣赏了一下现代艺术,看后立马就觉得艾XX的作品也不那么差了——起码能知道做的是什么东西。我在798看了一个展览,主题叫做受害者,纪念全球数以千万计的死于吸烟的人……看了之后我觉得不如做一个作品,主题也叫受害者,内容是摆上好几万个各种各样的老鼠夹子来纪念全世界数以亿计死于老鼠夹子的倒霉老鼠……

当然这些都扯远了。回来继续说偶像和领袖。当偶像和领袖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就是要挨骂。平时享尽偶像的风光,有时还有实实在在的利益,一挨骂就说我只是个普通人,我想干嘛就干嘛,你们为什么要骂我,这就不够诚实了。

领袖和偶像还有所不同——当偶像只要有个人魅力即可,有才华更好,不需要有多少实际能力,也不需要有多靠谱;而领袖最重要的品质是要身先士卒、自我牺牲、承担责任。整天忽悠别人当炮灰,遇到危险跑得比谁都快的,成不了真领袖。

运动的潮起潮落和经济周期一样,高潮期信心过度膨胀——尤其是由某位“偶像”带来的信心——所造成的虚假繁荣,总要在低潮期得到清理。吹大的泡沫在压力之下很容易破裂,因为自己缺乏勇气和信心而从别人那里“借”来的勇气和信心,一旦遇到真正的危险和考验就很有可能会灰飞烟灭。所以偶像的倒掉就像企业倒闭一样,是在清理过去的错误,避免资源的进一步浪费。要知道偶像对运动并不是只有积极作用,很多时候偶像也会起到压制运动中的异议和创新的作用,就像大企业会对小企业起到压制作用一样。所以偶像的倒掉对运动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一个领袖的倒掉,至少可以让众多的粉丝反思自己,其中有些人或许可以从自己身上重新找到勇气和信心。

去中心化是我们运动的优势所在,一个去中心化的运动如果遭到打击,只会变得更加去中心化,也更加难以对付。所以不必为偶像的倒掉而哀叹。运动潮起潮落,偶像和领袖来来去去,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其实很多人所要求的,不过是偶像们领袖们退出的姿态好看一点。像有些人那样,高潮的时候自我膨胀,过度自信;低潮的时候又灰心丧气,彻底绝望,实在是难看得很。

大浪淘沙,最后的胜利者,不是在高潮时调门最高的,而是在低潮时最能坚持到底的。

来源:《纵览中国》

作者 editor